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干出实绩才有位子 下关创新选人用人机制促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12:01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近日,下关区经济和社会发展喜报频传:上半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9.8亿元,财政收入7.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5.1%、22.5%;“滨江世茂新城”一期等一批沿江标志性建筑迅速崛起,明城墙风光带初步建成,昔日城区“边缘地”的形象正在发生根本改变。

  谈起变化的动因,下关区委书记张宁生感触颇深:“加快发展关键靠人。这几年能
有这样的发展势头,与我们以实绩为导向,不断创新用人机制,建设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干部队伍是分不开的。”创新选拔机制,让能者上近年来,下关区委坚持把改革选人机制作为突破口,打破论资排辈,通过公开、竞争、择优的方式,把一批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优秀年轻干部选拔到领导岗位。

  去年7月,区建设局党工委书记、商务局长、安监局长出现空缺,区委决定采取公推竞岗产生人选。在两轮民主推荐基础上,区委全会差额票决,选定了3名实绩突出的干部。10月,又拿出建设、房产、商务局3个重点部门副职岗位参加市区联动公选,公开选拔了4名35岁以下的优秀干部。为促进区属国企经营机制转换,今年3月,在全区范围对负责阅江楼经营的区旅游开发公司总经理进行了公开竞聘。应聘上岗的干部使阅江楼的发展焕发了生机:4—8月,景点主营收入同比增长182%。

  今年4月,区委又采取联合会审、优化命题、改进考察方式等创新之举,选拔区委宣传部副部长等7个区管副职领导干部。“本次命题具有较强实践性和针对性。如教育局副局长职位,就有‘如何将商埠街小学创建为省实验小学’等实践性较强的题目。这些考题较好地避免了入围人员‘会考’而‘不能干’的现象。”区委组织部介绍,这次公选在评委设置上也进行了创新,引入了民意测验机制。

  创新培养机制,让干部强提高领导干部的执政能力要上好理论课,更要坚持上好“实践课”和“民情课”。近年来,区委始终把轮岗交流、多岗位锻炼作为培养干部的重要途径,先后出台多项制度,对干部的任期和交流作出硬性规定。党政间交流、机关与基层间交流干部达178人次,干部的综合素质得到明显提高。

  今年初,宝塔桥街道党政主要领导交流任职后,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这个过去经济基础较差的街道,有望跨入亿元街道行列。“从党务到行政,从机关到基层,这种锻炼使我受益匪浅,为今后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打下了基础。”由区委宣传部副部长交流到街道任主任的檀利说。

  针对城市建设、企事业改制等方面矛盾较多的实际,下关区还有计划地安排了一大批干部到企事业单位、征地拆迁一线锻炼,同时安排缺乏实践经验的干部到街道任职或挂职,增强应对复杂局面、破解难题的能力,总数达到270余人:新到区的军转干部全部到社区锻炼3个月,有发展潜力的街道年轻干部轮流到社区党组织任职,后备干部则分期分批到信访部门锻炼。

  创新考评机制,让实绩说话7月至8月,下关区完成了56个区管领导班子和206名领导干部的考核工作。本次考核加大了实绩权重,引入了公众评价体系,实施立体式延伸考评法。对领导干部的测评和谈话不仅局限于本单位上级、同级以及下级,还延伸到了考核对象的服务单位、工作关联部门;对有条块业务指导的如民政、综治、商务、劳保等部门进行了双向延伸测评;对与群众关系密切的街道和部门,测评直接延伸到社区和服务对象。引人注目的是,这次还把科级干部纳入了考评范围。

  重实绩是下关区近年来考评干部的重要内容,而对不思进取、庸碌无为的干部,区委则坚持畅通“下”的渠道。去年8月,区委下发了《干部待岗学习制度》。一年来,对经考核不胜任岗位的3名处科级干部待岗学习和延长试用期,5名不适应工作要求的干部被调离重要岗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