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大教授写博客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12:15 新闻晚报
□肖锋

  晚报讯 据京华时报报道 一篇质疑“庞加莱猜想是由中国科学家彻底破解”的帖子,9月1日晚上出现在新浪博客“丁伟岳教授的BLOG”上,并在24小时内得到约4万阅读数,近500篇评论。昨晚记者从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数学研究所所长丁伟岳教授处核实,这篇文章正是出自他的手笔。

  丁伟岳在博客中介绍,自今年6月3日国内各主流媒体发表了由著名数学家丘成桐教
授宣布的“中国科学家朱熹平与曹怀东破解百年数学难题庞加莱猜想”以来,国内媒体的宣传报道层出不穷。使他惊讶的是,“丘成桐教授是几何分析公认的世界级权威,他不会不知道当时国际上许多数学家认为:俄国数学家佩雷尔曼已经解决了庞加莱猜想。他的宣布似乎是在与众多的同行背道而驰。”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丁伟岳说,美国数学会的会刊《Notices》不久前发表文章称,对于庞加莱猜想的证明,数学界正在形成一致的意见,多数人认为佩雷尔曼的证明是完全的和正确的。在8月22日国际数学大会的开幕式上,国际数学家联盟宣布授予佩雷尔曼大奖—————“菲尔兹奖”。但佩雷尔曼本人已明确表示拒绝接受该奖。为了慎重起见,据悉国际数学家联盟将召开专门会议,最后确认庞加莱猜想被破解的悬疑。

  除了以上的回顾,丁教授也引述了近期一些当事人和国内媒体的相关意见:“在这些媒体的报道中,丘成桐说他的话被某些媒体错误地引用了,故对那些话不负责任。”另据丁教授文字表述,日前从国际数学家大会传回的消息称,曹怀东教授在马德里答记者问时表示,“丘成桐教授的观点被媒体所歪曲。据我所知,丘教授从来没有,也不赞成用百分比来分配贡献。”“我的看法是佩雷尔曼完全应当获得菲尔兹奖。我们只是跟着佩雷尔曼和汉密尔顿的脚步,解释了证明的细节。”

  昨天丁伟岳也阐述了他开博的用意。他认为,猜想一类的科学界事情不应拿到社会上去“炒作”。“既然有人讲了不符合事实的话,就该有人站出来反驳澄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