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毒桃蒲”变身好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12:15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谢飞君

  “往年的这个时候,愁。一层山核桃蒲(即树上采下来的山核桃果实的外层),堆在山上,寸草不生;放到溪中,鱼虾顿失。但今年好了,毒桃蒲将统一回收,变成好炭卖价钱。”临安市环保局局长潘林荣说。

  转眼又到山桃核成熟上市的时候,在山核桃的一大产地浙江临安,当地的政府以往每年都要下明令禁止当地农民随意处理山核桃蒲,但今年,这样的麻烦没有了。当地的山核
桃蒲都将有专人集中收集,加工成了上好的炭。

  山核桃蒲药死鱼虾

  临安市是山核桃的主产区,那里山高水清,但一直以来溪间的鱼虾并不多见。当地的山农们都知道,“那是被扔在溪里的山核桃蒲给药死的。”

  山核桃蒲是指树上采下来的山核桃果实的外层,除去这一层,就成了市面上卖的山核桃了。碾下的山核桃废蒲,不仅没有任何可利用的价值,而且“害处”还真不少。

  临安市环保局长潘林荣接受采访时解释,由于这层外壳碱性极强,不易自然腐烂,自从临安山核桃大规模发展以来,废蒲污染一直是山农们头痛犯愁的老大难问题。

  据了解,过去,当地政府对乱放山核桃蒲的行为都明令禁止,并处以重罚。但由于没有简单有效的处理办法,仍有不少村民为贪图方便,偷偷把山核桃蒲堆放到公路两旁或倒入小溪里。

  “1公斤的山核桃会‘脱’下4公斤的蒲。临安去年山核桃产量达7000吨,这就意味着每年有近3万吨的蒲无法处理。”潘林荣说,农民丰收了,环境却破坏了。眼见得山核桃蒲年复一年堆积如山,堵住了水道,污染了水环境。

  变废为宝蒲成好炭

  山核桃产业的日益扩大与环境污染这对矛盾,让当地政府笑不起来。“一定要解决山核桃蒲的污染问题。”但怎么解决,却犯了难。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围绕山核桃蒲的特性,科研人员还是设想不少变废为宝的好方案:将外层壳色素制成染料、制成农用化肥、加工成杀菌药水、制成纯碱,还有蚊香……

  但真正让环保部门满意的结果,是最后出炉的制炭项目。方明、何松良、赵群忠三人通过研究,将山核桃蒲经过粉碎、烘干、压缩制棒、炉窑炭化等一系列操作后,制成了一段段的炭。

  “四五根短短的蒲炭就能整整燃烧12个小时。”潘林荣介绍,比起普通的木炭,山核桃蒲炭易燃、无污染、无毒、无烟、无残渣、无二氧化碳、不爆火星,是一种环保型炭。根据专业部门测试,它的含炭量高达85%—90%,它的热量高达8000—9000大卡以上。“高于木炭和白炭,可用冶金、铸铁、烧烤、锅炉等工业用途。”

  据了解,目前蒲炭已经申报了国家专利。而三个发明者依托这一变废为宝的技术,在临安科技部门的大力扶持下,办起了杭州临安天目香山炭业有限公司。而蒲炭的超强特性吸引了国际市场的关注。

  蒲炭串起财富链

  “山核桃蒲还能卖钱?”这几天,临安市岛石镇上的村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据了解,“临安天目香山炭业有限公司”近日开始收购农民废弃的山核桃蒲。

  “过去没有人要的山核桃蒲现在收购价至少50元/吨,农民又多了一块收入。”而让潘林荣兴奋的是,蒲炭带来的效益远不止此。

  他首先算了一笔经济账:蒲炭销售价格为每吨3000元左右,原材料成本2500元,每吨利润就约500元,按目前天目香山炭业年产2000吨炭计算,可实现销售600万元,利润60万元,税收36万元,山核桃蒲能为当地农民每年带来160万元的收益。

  还有一笔是生态账:由于山核桃蒲每10公斤加工成炭1公斤,公司每年就可化解山核桃蒲2万吨,这个“胃口”“吞”掉了临安三分之二的量。同时由于蒲替代了传统的木材成炭,每年可减少森林木材砍伐2000吨。

  与此同时,蒲炭的效益已经让临安不少人“躁动”起来,开始纷纷上马。潘林荣表示,上马的企业越多,消耗的山核桃蒲的量就越大,山核桃蒲危及生态的状况,将不会出现。“百年难题这样得到解决,确实是件皆大欢喜的事情。”他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