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川渝暴雨 久旱逢霖 高温谢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12:15 新闻晚报

  □据新华社、重庆晨报、成都晚报报道

  四川方面昨天传出消息,今明两天,四川盆地内11个市将迎来暴雨天气。而重庆市气象台昨天也发布降温降雨消息,今天该市的天气将有转折,主城阴转阵雨,最高气温已降至35℃。

  对此,气象专家表示,本周之内,困扰川渝多时的高温天气即将谢幕,而旱情也有望得到缓解。

  川渝迎来大雨

  四川省气象台昨日发布消息,今明两天四川盆地内将有11市降雨,雨量可达暴雨,气象专家预测9月8日我省还将有一次明显的降雨过程。随着降雨增多,旱情将逐步解除。受北方冷空气影响,今明两天四川盆地气温下降明显,部分地方温度下降可达10℃,持续多日的高温得以解除。

  四川省气象台发布的消息称,昨天白天盆地内绵阳、广元、南充和巴中4市的部分地方出现了大到暴雨,三台县出现大暴雨,降水量达到140毫米。

  重庆方面,气象台发布了19期高温橙色预警。主城的最高气温仍和前天一样,为39.2℃,凉爽来临前仍然很闷热。东北部的城口最先凉快起来,昨天的最高温度才28℃。

  重庆市气象台昨天发布了降温降雨消息:从今天到明天白天我市自北向南将有一次明显的降温、降雨天气过程,各地最高气温将下降8~12℃。雨量分布不均匀,一般都是小到中雨,其中西部和中部雨量可达中雨,局部有大雨到暴雨。冷空气影响时,伴有3~4级偏北风,山口河谷地区风力可达5~6级。此次过程后,各地晴热高温天气可基本结束。

  火灾明火全熄

  8月30日发生在重庆市渝北区、北碚区的森林火灾,经过解放军驻渝部队、武警官兵、预备役民兵、林业干部职工和当地群众4天3夜的奋力扑救,到9月2日19点30分,明火已全部扑灭。扑火过程中未发生重大人员伤亡。

  国家林业局有关负责人说,这场森林大火是在极端不利的条件下发生的。林区长时间处于4至5级极高等级森林火险,在烈日长时间烘烤下,大片竹林、树木、林下植被干黄枯死,极易燃烧。同时,主火场是在海拔1150米的青峰山上,山高坡陡,沟深林密,道路不通。火场内大部分是易燃的针叶油质林木和燃烧易爆的竹林,扑救困难。

  在扑火战斗中,解放军驻渝部队、重庆武警内卫部队共投入总兵力4500多人。他们服从命令,听从指挥,不怕疲劳,连续奋战,冒着高温酷暑,勇战火魔,为保护国家森林资源和人民生命财产作出了重大贡献。

  这次火灾过火面积约60公顷,损失尚在核查之中。据初步调查,火灾原因是人为所至。国家森林防火指挥部明确要求,对火灾要查明原因,追究责任,严肃处理。

  重庆8月以来共接火警900多次,发生大小火灾113起。9月2日,市委、市政府联合发文,对重点林区实施封山,24小时设卡,严禁游客进山。

  开学时间推迟

  3日,重庆市教委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紧急通知,由于高温干旱天气暂未缓解,为保障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2006年秋季全市中小学、幼儿园报到入学时间将由各区县政府自行确定。

  重庆市教委负责人介绍,全市具备开学条件的中小学及幼儿园应于9月5日开学。各地教委和中小学校要充分做好开学准备工作,尤其要检查落实校舍设施设备、师生饮水、用电等方面的安全。此外,相关部门要制定相应的预案,预防大旱后可能出现的大风、暴雨等险情的出现,确保师生安全。

  确因高温干旱天气出现缺水等困难,影响学校正常开学,各区县教育行政部门将自主合理确定开学时间。

  据悉,上周,重庆市教委出台紧急通知,由于持续高温干旱,决定将开学时间由9月1日延后至9月5日。

  长江枯水有所减缓

  □据新华社电

  记者9月3日从长江水文部门获悉,重庆、宜昌、沙市江段连续4天流量增大至1万立方米/秒以上,水位呈回升趋势,较今年8月9日至29日流量持续20天均徘徊在8500立方米/秒左右,汛期枯水现象有所减缓。

  长江入汛以来,受四川、重庆旱情影响,长江来水减少,流量从今年8月9日起先后降至1万立方米/秒以下,均在8500立方米/秒左右徘徊,水位随之回落,重庆、宜昌、沙市水位分别出现1897年、1877年和1933年有实测记录以来历史同期最低值。

  据了解,近日四川境内下了大到暴雨是流量增大的主要原因。8月30日重庆、宜昌、沙市流量回升至1万立方米/秒以上,9月1日分别到达12000立方米/秒、12100立方米/秒、10900立方米/秒,水位较8月29日前分别上涨了1.49米、1.15米和1.05米,9月2日的流量也均在10000立方米/秒以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