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戒除网瘾大行动”启动 生活报拟推出“一对一特别帮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12:16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孙畅

  为能帮助更多“网瘾少年”走出网吧,本月起,《王帮办工作室》拟与哈市文明办、团市委、青年志愿者协会等部门联合行动,征集戒除网瘾专家,进行一对一地“帮办”

  本报3日讯今天上午,作为1318“戒除网瘾全国行‘十百千万工程’”主导项目之一
的哈市“健康上网拒绝沉迷———帮助未成年人戒除网瘾大行动”在哈市正式启动。来自哈市的千余名青少年和陪同他们的家长以及众多青少年心理教育专家参加了仪式。

  仪式结束后,中日友好医院专职心理医生、行为分析学教育专家、CCTV《心理访谈》栏目专家李子勋教授,作了以“戒除网瘾,变网瘾少年为网创人才”为主题的互动讲座。

  在讲座中,李子勋教授没有大肆讨伐网络的危害,而是深入浅出,从调整青少年和家长的思维模式和关系谈起。他提出3个美好的假定:“第一个就是假定我们的世界、我们的祖国、我们的社会、我们生活的环境都是美好的,充满着重要的东西,是需要我们去珍惜和爱护的,有这样假定的人,会对生活充满感激,就不会去破坏环境和浪费资源,会主动去向社会奉献自己的爱心和热诚;然后,我们假定人类是美好的、友爱的、善良的、互助的,那么有这样想法的人就会乐于与人交往,对人坦诚,会有更少的压力和烦恼;最后,我们假定自己是有价值的,是重要的人,如果从小就认为自己很重要,相信自己的存在是有意义的,那么自然就不会花很多时间在网络游戏上了。”

  李子勋教授留出了更多的时间与到场的青少年及家长进行交流。一位母亲哭诉着说,自己无法与儿子沟通和交流。李子勋教授表示,从家长的角度来说,要学会处理好和孩子的关系,并深入思考为什么孩子会依赖网络,是不是家庭的环境或者学校的环境让其无法找到成就感和快乐感。孩子们也与李子勋教授主动进行交流。有的说:“您讲得太空泛,能更具体点吗?”有的直接问:“对于网恋的问题,您怎么看?”李子勋教授循循善诱,让他们自己来分析自己的行为和思维。最后,李子勋教授还专门对那些帮助青少年戒网的志愿者强调:“你们要想帮助他们不依赖网络,就要先学会网络游戏,找到和他们沟通的共同话题。”

  为能帮助更多“网瘾少年”走出网吧,本月起,本报《王帮办工作室》拟与哈市文明办、团市委、青年志愿者协会等部门联合行动,征集戒除网瘾专家,建立专家库,进行一对一地“帮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