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野草开禁 让自然回归城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12:32 法制晚报

  野草开禁 让自然回归城市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北京要给蒙受了几十年不白之冤的野草“平反”,野草将与城市人工草“享受”同等待遇。市园林绿化局正在制定的《关于开展节约型园林绿化建设工作的意见》(讨论稿)中明确提出,北京要充分利用野生植被,对待野草不能简单粗暴地斩草除根。

  对几十年中被视为城市绿化顽疾、“除之而后快”的野草开禁,是尊重城市气候特点和地域植物自然原生态的科学之举,它让自然回归城市,使人工的城市更富自然的情趣和生机,进而提高城市的宜居度。

  在城市绿化中,拔掉原来多样性的原生草种,铺上造价昂贵、维护成本高的统一引进的人工草坪,是我国不少城市的做法。这是不顾我国与欧美国家气候、生态差异而盲目学习和模仿。由于引进的草种不适合当地气候,人们要不断给人工草坪浇水、除草、施肥、修剪,最终得到的只是单一、低矮、充满农药的方块形绿草,在那片代价不菲的绿色下,则是被化肥、杀虫剂和除草剂污染的土地。

  而在欧美一些国家,十几年前就开始了告别人工草坪,让自然回归城市的“运动”。它不仅降低了城市绿化成本,还给城市带来了丰富多彩、生机勃勃的植被景观。1992年,伦敦制定了“保护生物多样性”的21世纪议程,并建立一个机构——生态研究所以提供咨询。从此,英国逐渐走出了直线型、平整型和使用异国植物的园林建设误区,尽量顺应自然,让树林中长出野花野草来。

  人工草坪是死的草坪,没有生物,要靠人工浇水、除虫,维持费用非常高。现代绿化观念主张用本地草,而野草其实是最好的。 野草坪的生态价值高,因为有许多昆虫在野草坪中生存,形成了一个良性循环的生态系统,可以实行粗放管理;而且它吸收噪声和空气中的污染物,释放氧气的效果也比人工草坪好得多。“宽容”野草,让低成本的原生态的绿色出现在现代城市中,也符合现代人回归自然的审美观。

  李万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