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天坛石刻文物 一半已经严重风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12:50 法制晚报

  

天坛石刻文物一半已经严重风化

  朝宗桥碑身上办证电话笔迹特别鲜明 摄/记者 饶沛石刻文物现状的抽样调查表明 本市石质文物损毁严重

  天坛石刻文物 一半已经严重风化

  本报讯(记者 饶沛)记者上午在石刻博物馆采访时了解到,包括天坛圜丘、皇穹宇在内的石刻文物严重风化的占50%。

  现在有3万多件石质文物分布在北京的大街小巷,据一份本市十个区县及十三陵区域的石刻文物现状的抽样调查表明,石质文物中13%风化严重。

  石刻博物馆副研究员刘卫东告诉记者,统计数字表明,近50年来,北京石质文物腐蚀程度跟此前500年所造成的腐蚀基本相同。

  人的踩踏、刻字题名、偷盗等刻意行为及酸雨腐蚀、人口密度增加等自然因素,都给石质文物造成不同程度的损害。目前,古崖居60%严重风化。

  相关链接

  朝宗桥碑成了办证广告牌

  朝宗桥碑坐落在昌平沙河东北侧,桥碑周围荒草遍地,没有护栏。

  碑石是汉白玉质地,底座处有些风化破损。碑身上2厘米粗的红、黑色办证电话喷涂笔迹特别鲜明。

  相关专家表示,这些写在石碑上的字迹,首先可尝试使用溶剂来清除,这种方法对文物几乎没有损伤。如果溶剂清除行不通,就得使用氧化方法,而氧化是否会伤害文物还要看这块石碑的材质。

  螭首龟趺石碑又添新擦伤

  一座康熙年间的螭首龟趺石碑,在北师大第三食堂和第四食堂间忍受了半个多世纪的烟熏火燎,近日在搬运过程中又添新擦 伤。

  据石刻博物馆副研究员刘卫东表示,这块珍贵的清早期石碑随时有倾倒危险。

  近日记者到北京师范大学寻找这块珍贵的石碑,见到碑身有多处新划痕,碑背雕刻的12条游龙的龙脊都有明显磨损。

  刘卫东介绍,这些应该是在搬运过程中石碑和硬物摩擦后留下的伤疤。仔细辨别,龟背上还可以看出条条划痕。“三百多年的碑怎么经得起他们这么折腾啊。”刘卫东心疼地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