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驻京办面临生存整肃风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13:04 法制晚报

  “跑部钱进” 作为诟病之一 引起中纪委和监察部高度关注 国管局正制订方案

  驻京办面临生存整肃风暴

  基层县市政府办事处难逃被裁撤的命运 驻京办:应纳入政府机构编制改革之中

  本报讯 据《经济观察报》报道,负责副省级以上驻京办管理和协调的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以下简称国管局)正在制订一份彻底的整改方案,方案首先涉及52家副省级以上政府办事处和大型国企驻京办的整顿和改革。

  5000余家政府驻京办事处正面临着半个世纪以来最大的一次生存危机,一些基层县市政府办事处恐怕难逃被裁撤的命运。

  风暴欲来

  驻京办成为风暴中心,或许缘于国家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的敢言。去年年底,在谈到对预算资金的审计监督时,他直言:各省市区、地级市甚至县都在北京设立办事处,有的驻京办目的就是“跑部钱进”。

  今年年初,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吴官正在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会上所作的工作报告中,三次提到了驻京办的腐败和治理问题。

  据贵州省驻京办的一位负责人说,吴官正的讲话首次将整顿驻京机构、刹住“跑部钱进”风提到了一定高度。其后,整顿驻京办事处已被中纪委和监察部列为2006年四大工作任务之一。

  风暴升级

  2月27日,国管局召开廉政工作会议,各省驻京办负责人全部到会。

  会议决定,由中纪委负责调研驻京办,由国管局具体酝酿拿出改革方案,这个方案可能会在今年第四季度择机公布,方案中首先涉及52家副省级以上政府办事处和大型国企驻京办事处的整顿与改革。

  驻京办现象

  粗略统计,在北京,各种驻京机构超过1万家。一般来说,驻京办事处将自己定位于沟通信息、招商引资、协助遣返上访群众和组织来京务工者等。在此过程中,“跑部钱进”现象广为诟病。未经证实的消息说,各地办事处每年用在疏通关系上的“灰色经费”在200亿元以上。

  第三方力量

  各种驻京办事处和北京的关系颇为微妙。

  驻京办事处为北京带来了巨大的经济利益。据不完全统计,各级政府驻京办事处的资产在2001年就超过了100亿元,仅2002年,这些办事处在购房、建房方面的投资和日常经费开支就高达43亿元,平均每户482万元,比上一年增长了23.5%和21%。

  广东某市驻京联络处一份报告中称,外地驻京机构投资已成为继国外资金和私人投资之后的“第三力量”。

  可改变的和不可改变的

  一些批评者认为,是中央政府的资源配置权力过大才导致了各级驻京办的激增和腐败问题层出不穷,仅仅对驻京办动刀并不能解决根本问题。

  一位驻京办网站负责人认为,驻京办虽然出了很多问题,但中央处理还是很慎重的,如果改革也应该纳入政府机构编制改革。否则即使中央取消了各级驻京办,各级政府也还是会以其他形式设立驻京的联系机构,不叫驻京办了,但驻京办沟通各部委的职能也还是要有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