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9月4日午间要闻(国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13:07 新华网

  本网国内要闻

  华建敏强调政府公务员要认真学习《江泽民文选》

  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国家行政学院院长华建敏4日出席国家行政学院2006年秋季开学典礼并讲话。华建敏说,《江泽民文选》全面反映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孕育、形
成和发展的历程,为进一步开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新局面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为继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为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提供了新的理论指导。政府公务员尤其是高级公务员,要按照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决定精神,将学习《江泽民文选》作为当前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务求联系实际、学以致用。

  "负翁"何以变"富翁" 四川明星电力案调查与反思

  四川明星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长周益明已锒铛入狱,但针对明星电力国有股权转让引发的案件侦查并没有结束。顶着“福布斯最年轻富豪”光环的周益明,在入主明星电力时净资产实际为负数,那么他是如何取得明星电力价值3.8亿元控股权的?

  “新华视点”记者通过深入调查,一幅“民营企业家”掏空国有上市公司的犯罪流程图跃然纸上:第一步,中介机构疯狂造假,一夜之间虚构出周益明27亿元的身价;第二步,银行高管出谋划策,让周益明用贷款收购股权;第三步,国有股权转让决策草率,引狼入室;第四步,国企高管内外勾结,放任周益明大肆侵吞国有资产。这四步欺诈术其实并不高明,但是几乎所有监管环节都被击穿,周益明顺利地实现了“空手套白狼”,涉案金额高达7.6亿元。

  其他媒体国内要闻

  最高检要求保障人民监督员享有充分的知情权

  检察机关自2003年开始试点的人民监督员制度作用日益显现:截至今年6月,2万多名来自社会各界的人民监督员,已对逾万件检察机关查办的职务犯罪案件实施监督,有效防止了冤错案和发生执法中的偏差。记者从在此间召开的全国检察机关人民监督员制度试点工作经验交流会上获得上述消息。

  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耕说,3年来的试点工作,达到了制度设计的预期目的。人民监督员进行监督,有利于促使检察机关增强办理案件的责任心,防止随意性,有效防止错案、冤案的发生。

   东北国有林改酝酿10年 遭遇评估收益分配难题

  7月20日,国家林业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东北伊春国有林权改革试点正式启动。伊春试点的启动,意味着我国有林区改革迈出关键性一步。这个改革申请了10年,经历了各种艰难困阻。在试点期间,“林改”需要解决评估缺失、收益分配和如何市场化等各种难题。

   大旱凸显水利欠账——川渝大旱 缺的不仅是水

   “水利设施欠账多、投入不足,重庆至今没有一座大型农灌水库,应对今年这样的特大干旱,脆弱的水利设施显得捉襟见肘,”重庆市水利局办公室副主任卢峰说,目前重庆有中型水库48座,但库容较小,许多渠系配套差;人均蓄引能力为135.5立方米,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31%;农业人均旱涝保收田面积为0.2亩,相当于四川的一半;1000万农村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没有解决。不仅如此,由于长期干旱、高温,目前有473座水库干涸,大坝裂口最深的竟超过1米。

  这种现象不只是在重庆,四川也是类似情况。安岳县有1/3小型水库,因为渠系老化、损毁严重,即使水蓄起了,也难以开闸放水;广元市许多水利骨干工程带病运行,平时只能小打小闹整治,要动大手术就需要大量资金,而单家独户是出不起这笔钱的,所以年年整修,年年失修。

   广州油罐爆炸喷出二三十米高火焰 数千人疏散

   昨日(9月3日),广州番禺大石镇的广州松下万宝压缩机有限公司的厂区油库发生油罐爆炸事故,两人被烧成重伤,暂无生命危险。事故发生后,该厂数千工人被紧急疏散。据了解,爆炸是由于在附近作业的电焊工误把油罐的输油管道当成消防设备,操作失误酿造了惨剧。目前伤势较重者正在省人民医院接受治疗,伤者全身60%被烧伤,其中大部分是三度烧伤。

   福建一市民水中救人 申请"见义勇为"却一波三折

   三年前水中救人,为让儿子享受高考加分政策,将自己当年的行为申报“见义勇为”,却未被承认。为讨说法,当事人将公安分局告上法庭,成为全国首例公民为申请确认见义勇为行为状告公安机关的行政诉讼。近日,这件事在福建引起争议。

  任建平是福建南平市检察院的助理检察员。他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说,去年,他得知福建省规定:见义勇为者子女高考可获得加分,而他的儿子几年后也将参加高考,于是便将自己2003年一次水中救人的事迹向当地公安机关申请见义勇为行为。但没想到,被救者和当地公安部门,却都不承认他当时的举动是“见义勇为”。

  来源:综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