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地铁试运营一年盈利2000万 实现了收支平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13:39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开通试运营一年间,在不计折旧、不计利息的情况下,盈余达到2000多万元,实现了收支平衡。”

  首年盈利全国罕见

  据介绍,试运营一年间南京地铁一号线的票务收入虽然达到了1.1亿元,但是远远
不足以填补运营中的成本。为此,地铁公司多方拓展“赚钱”的渠道:广告收益4132万元,地铁商铺720多万元,地铁内银行472万元,通讯收费670万元,移动电视视讯广告836万元……地铁充分利用各项资源谋求收益达到了7200万元,总收益达到了1.82亿元,而同期运营成本只有不到1.6亿元,不计还本利息和折旧费,南京地铁在开通试运营一年间盈余2000多万元,实现了收支平衡。而据记者了解,同样是在不计折旧、不计利息的前提下,广州地铁用了7年、上海地铁用了9年时间才实现盈利。

  南京地铁总公司朱自强总经理介绍说,今年1-8月份,地铁运营收入7000万元,其中8月份就高达1100万元。“如果9月份后运营收入能够保持月均1100万元的水平,今年1.2亿元的计划将圆满完成,实现收支平衡。随着二号线建设的深入、南延线开工的临近、东延线工程的启动,我们将全面启动筹融资模式,保障地铁建设的顺利进行,争取在下一年的正式运营中突破一亿元的收入。”

  间隔缩短服务增强

  短短一年试运营期间,南京地铁历经多次提速,行车间隔由最初开通时的10分钟以上缩短至目前高峰时段的5分钟之内,提速效率在国内同行业中居于首位,日均客流也从开通初的10万人次达到了如今的16万人次。

  南京地铁总公司副总经理宋国强介绍,试运营期间,南京地铁共安全运送乘客5100万人次,日均客运量达到13.9万人次,并于2005年10月1日创造了开通以来日客流的最高值32万。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一号线运营上下一年的目标是日均客流量达到22万,同时通过公交一体化不断提升客流总数。目前,小行公交枢纽每天可以给地铁送来1700人次的客流,而未来如果全市与一号线、二号线等平行的公交线路全部改成交叉线路,公交、地铁合理配置线路客流与换乘的话,老百姓的出行将更加便利。根据有关方面的预估及测试,到2009年地铁二号线建成通车之时,一号线客流总计能够达到30万,二号线则可以达到20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