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李洁军:西藏之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13:42 新浪文化
李洁军:西藏之恋

新快报图片中心主任李洁军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8月27日中午12时23分,当我冒着倾盆大雨攀登到纳木错湖畔海拔4990米的扎西峰后,难以抑制的急促呼吸和极度兴奋的心情交织在一起,这是八年零三个月后,我又一次来到西藏。

  八年前来过西藏,我感觉只是到了西藏的一个角落:林芝地区下属的八一镇、波密、墨脱一带,当年回到广州后有同事问我是否拍摄大量的藏族同胞的照片时,我回答绝对没有
,因为那次进藏的最深刻地记忆恐怕只有奔波地赶路——送援藏干部,人家是主角啊!

  而今由新浪组织的“西藏采风之旅”让我赶到时间上的自由和空间上的无比放松,久居都市的我遇上这两个条件,心随着汹涌的雅鲁藏布江水在飞、影跟着巍巍的念唐古拉山峰的雪在飘,摄影机镜头也在随之神出鬼没,当我们这群以文明社会者自居的家伙来到藏区,文明与尊严、获取与付出的冲突,让我深深地体会到发达的商品社会对这片高原的侵触,更何况我们这群手拿照相机的“影像入侵者”。我见到的藏族同胞几乎都比八年前有了商品意识——拍照给钱,这到是让我吓了一跳,细细地一琢磨,获取与付出早应该如此了,难道我们手中拿照相机就可以肆无忌惮地向落后地区的人们所取影像吗,尽管遭遇影像“买卖”,我保持着冷静,克制住我的相机,不要让它过多地干扰藏族同胞原生态的生活。我无故失眠、我大声喘气、我不愿错过任何登山的机会,我也愿意为此拍照付钱。555,可以原谅一切世俗的东西。因为我的内心无法克制我对高原的爱,在蓝天白云湖泊山峰下,我能够找到一片属于我自己的纯净和真实。

  作者简介:李洁军,河北人玉田人,1965年11月30日生于湖北武汉。毕业于武汉大学新闻系摄影专业。《新快报》图片中心主任,曾荣获“第九届中国新闻奖”二等奖;“第十一届中国新闻奖”二等奖,1998年荣获“全国十佳青年新闻摄影记者”提名奖。2004年6月荣获“中国当代十大杰出体育摄影家”提名奖;2002年荣获《人民摄影报》年度杰出图片编辑奖;1999年荣获广东省首届十大青年摄影家称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