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美刊称美国必须寻求和解而非对抗的对华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14:13 新华网

  新华网专稿: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杂志就美中关系向当局进言:美国在处理对华关系时首先需要正确地看待中国。其次要意识到两个问题:第一,中国仍然是一个穷国;第二,中国领导层不希望发生导致人民生活水平下降的冲突。该刊9月4日一期刊登一篇署名文章进一步就此作了阐述,文章题为《不要惧怕龙》,要点如下:

  美国人对中国既着迷又害怕。我们不知道对中国是应该感到恐惧(因为它的军事潜
力和曾经与苏联结盟的历史),还是应该表示欢迎(因为它一方面融入现代社会同时又珍视自己古老的文化)

  中国是一个大国,这让人们往往看不到它的野心和力量存在的局限性。中国的持续增长靠的是高达40%的储蓄率、惊人的敬业精神和超过5000亿美元的外资。然而,中国还要再过45年才可以声称自己是一个现代化的、中等发达国家。几乎随处可见的“中国制造”的

商标掩盖了一个事实,那就是占领全球市场的5000个大品牌中没有一个属于中国,而且中国也没有一个能够在全球层面上运作的金融机构。

  尽管存在上述种种问题,但迅速的发展还是让人们更加支持集中精力发展经济。从1840年的鸦片战争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中国一直被外国入侵、内战和贫困等问题所困扰,一个世纪的国耻仍然令人心痛,而且也解释了为什么中国人不理解别人会把他们看作是威胁。

  美国必须明白这种心态。中国的国家利益和我们的国家利益存在重叠的部分,而且这个部分比他们以及我们中的许多人所想的要大。我们必须制定一项寻求和解而不是对抗的政策。我们必须对中国的发展表示支持,表明我们理解它保持稳定的需要。

  台湾是最后一个关键,而且是最后一个残存的耻辱的象征。中国人希望华盛顿阻止台湾脱离中国,而且不要向台湾出售精密武器,从而使台湾敢于拒绝与大陆实现政治和解和经济融合。美国两党的7位总统都承认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的说法。

  幸运的是,中国并不试图传播一种意识形态,这与过去的苏联和现在的伊斯兰法西斯分子所做的不同。这应当使我们能够共同努力加强地区安全、打击恐怖主义和跨国犯罪、稳定阿富汗的局势,更重要的是,阻止伊朗获得核导弹。正如当时的副国务卿罗伯特·佐利克所说,我们的目标是让中国成为世界上一个“负责任的利益攸关方”。在我们与这个非同寻常的国家打交道的过程中,我们首先必须避免一种傲慢的、屈尊俯就的腔调。(完)

  >>>>>关注中美关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