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人民币入岛僵局松动 两岸货币清算坚冰待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14:16 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中新社发 卢启建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台“陆委会主委”吴钊燮透露,为配合开放大陆居民来台旅游,当局也将同步开放人民币与新台币在台湾本岛兑换

  千呼万唤的人民币和新台币双向直接兑换,近期频频显示“破冰”迹象。“陆委会主委”吴钊燮8月25日宣布,台湾与大陆协商大陆游客来台的民间组织“台湾海峡两岸观光旅游协会”将在近日成立,今年年底前应该可以完成协商,落实开放两岸观光。

  吴钊燮同时透露,依据“行政院长”苏贞昌的指示,为配合开放大陆民众来台旅游,当局也将同步开放人民币与新台币在台湾本岛兑换,相关清算机制及人民币收兑点等细节,由“中央银行”统筹规划。

  台湾“中央银行行长”彭淮南最近接受台媒体访问时也表示,该行已做好必要准备,有信心在年底前开放人民币收兑业务。

  人民币兑换的“金门模式”

  据台湾媒体报道,此次台当局激活的人民币在台兑换业务,旨在配合开放大陆居民赴台观光。台当局财金部门官员表示,将在台湾岛内的机场、港口、景点的优质观光旅馆、百货公司、金银及珠宝业等场所“定点试办”人民币汇兑业务,初期将按“金门模式”以每人每天两万元人民币作兑换上限。

  据了解,目前在已开放大陆福建居民观光旅游的金门、马祖地区,人民币随着大陆游客入岛已是挡不住的趋势。金门特产业者表示,大陆观光客消费力强,“血拼”多是大手笔,不少游客都是一次购买价值人民币五六万元的当地特产。去年10月1日,台当局在金马地区试点人民币兑换业务后,人民币俨然成为新台币之外的第二种“通用货币”,平均每天兑换交易额近100万元,6个月内就突破亿元。

  分析人士指出,一旦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旅游,人民币的买卖业务与兑换的市场需求将更为明显。若两岸货币兑换坚冰难破,大陆游客在台湾的消费能力将大打折扣,台当局借大陆游客拉动消费促进岛内经济的意图恐将落空。

  因此,今年4月台 “行政院长”苏贞昌表示,对开放大陆居民赴台观光“持正面态度”,台当局“陆委会”也不得不将开放人民币在台湾直接兑换作为配套措施,酝酿办理相关事宜。

  台当局金融领域开放迟缓

  近年来,虽然在两岸经贸往来中,台湾当局对金融领域的开放迟缓,但随着两岸经贸往来逐渐扩大、人民币币值的相对坚挺,岛内民众公开使用人民币的现象越来越普遍。人民币甚至还被岛内媒体称作 “和新台币、美元并列为岛内三大流通币种” 。在阿里山、日月潭等旅游景点,台北、高雄等大城市的商店、饭店、宾馆,人民币更是畅通无阻。

  人民币与新台币的不可兑换,已对两岸经贸投资造成巨大障碍。岛内媒体估计,在台湾岛内及台商之间流通的人民币约有500亿至800亿元。庞大的流通量没有合法出口,导致岛内人民币被迫在黑市非法兑换交易,地下钱庄猖獗。

  “一方面是两岸经济依存度越来越高,对资金流动、金融配套服务的需求越来越大,另一方面是台当局对两岸金融合作的严格控制,岛内民众及金融界对台湾当局施加的压力也越来越大,现在已经到了台湾当局不得不作出回应的地步。”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邓利娟教授就此指出。

  两岸货币清算坚冰待破

  此次台当局行将开放人民币在岛内直接兑换,两岸何日建立合理的货币清算机制再次成为两岸金融界关注的话题。

  一直以来,台湾当局坚持要求以官方谈判“签订两岸货币清算协定”,并以此作为人民币在台湾流通的先决条件。台湾岛内专家及媒体一针见血地指出,台湾当局显然是想借中国人民银行与台湾“中央银行”之间的清算机制,落实所谓“一边一国”。

  台湾大学财金系兼任教授刘忆如指出,建立两岸货币清算机制的困难在于,因涉及政治问题,由两岸官方签订清算协定受阻,同时台湾方面又因存在“汇兑风险问题”,不愿通过民间业者签订清算协定。

  目前对打破两岸货币清算坚冰的利好消息是,借此番人民币入台之机,台湾金融当局也有意排除政治因素的干扰,促成两岸金融机构尽早就两币清算进行协商。台湾“中央银行行长”彭淮南8月25日透露,如果修正“《两岸关系条例》”第38条,将现行规定的“签订两岸货币清算协定”,修改为“建立两岸货币清算机制”,就能避开两岸谈判所牵涉到的政治问题。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作者:李慧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