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圈内小偷毁掉污水处理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14:20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蔡文清)北京惟一一台农村无电力污水处理站昨天发现被人破坏。“这些人跳进生物反应器里,剪掉两组生物槽的关键材料,这些东西在一般人眼里没有任何用处,当废品卖都没人收,可在我们眼里是无价之宝,从这一点看,他们不应该是普通小偷。”今天上午,负责引进此项技术的北京绿色家园环境保护研究所办公室张女士气愤地告诉记者。

  据张女士介绍,这个污水处理站是由国家科委引进技术,由北京市发改委支持的一
个农村生态旅游村技改项目,安放在通州区潞城镇大营村,于2004年建成并投入使用。“这个污水处理站完全采用生物技术,不耗一度电,也就是说村民不用再为污水处理付一分钱费用,而且处理过后的水可直接浇地,能够节省下等量的清洁水源。”今年一月,该技术被评为“全球能源二等奖”,是参评的近900个水项目中惟一的银奖,“当发明该技术的欧洲某研究所将此消息反馈回来时,我们感到真是引进了一个利国利民的好项目。”

  昨天,绿色家园环境保护研究所工作人员前往大营村对污水处理站进行例行检查,走到通风口附近就发现有人动过的痕迹,赶快下到3米深的生物反应器里,这才发现两组生物槽的表层生物材料被分别剪掉一大块。

  “这些东西在普通人手里就是一块垃圾,但它在污水处理过程中起着极为关键的作用,它为微生物提供繁殖场所,被剪断后原来微生物平衡就被打乱了,将大大影响污水处理效果。”

  为了说明损失,张女士给记者打了一个比喻:就好比有人在装满水的桶底用钉子扎了几个眼,表面看,损失的仅是相当于钉子直径的水桶材料,但这么一来整个桶几乎彻底报废,从这个角度讲,捅这几个眼等同于破坏了整个桶。

  “当年所有的材料都是从欧洲空运过来的,国家对这个项目投资30万元,而我们的技术人员倾注在上面的心血难以用钱来衡量。”张女士告诉记者,偷窃者不仅剪掉关键材料,而且还进入完整的生物反应器中将已处理好的水全部弄脏。“虽然我不能肯定偷走材料的人就是圈内人,但这些人绝不是普通窃贼。其实他们若想找这些材料,可以向我们打招呼,但没想到他们竟然采用了这种卑劣的手段。”

  据悉,目前,公关机关已介入此案调查。J177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