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诺奖得主明天话健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14:20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龙露廖雁)“2006诺贝尔奖获得者北京论坛”将于明天至9月7日在京举行。今天,包括被称为“欧元之父”的罗伯特·蒙代尔在内的5位诺奖获得者将陆续到京,而著名华裔科学家李政道已经于9月1日先期抵达北京。在为期三天的论坛期间,这些诺贝尔奖获得者将与北京听众探讨生命的奥秘和健康的真谛。

  上午9时,诺奖化学奖得主哈特穆特·米歇尔乘坐的飞机降落在首都机场。米歇尔说
,他今年已是第四次来北京,与众不同的是,这次是来参加一个对北京发展有着特殊意义的论谈。这次在北京,他要谈有关细胞信息传递方面的问题,并且在演讲中要有部分是中文形式的演示。

  “2006诺贝尔奖获得者北京论坛”将围绕“生命科学与人类健康”的年度主题,邀请部分研究领域与生命科学及与人类健康相关的诺贝尔奖获得者和世界知名生命科学家来京,从创新与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生命科学学科发展和生物医药产业等层面开展研讨和交流活动。组委会负责人表示,他们的到来将加深国内学界和产业界对国际生命科学发展的了解,同时促进我国和世界生命科学领域的国际合作,推动北京市生物医药等产业界与顶级科学家和研究机构之间的对话,促进广大人民群众对生命科学和生物医药产业的了解和理解。

  此次论坛包括创新与科技发展战略论坛、生命科学与人类健康论坛、生命科学圆桌会议、生命科学与生物医学产业发展论坛、诺贝尔奖——生命科学与人类健康主题展等活动。邀请的听众主要是来自国内的生物医学学者、政府官员、企业界人士、高等院校师生等。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将对论坛开幕式、创新与科技发展战略论坛、生命科学与人类健康论坛和生命科学与生物医学产业发展论坛进行全程直播。

  诺贝尔奖获得者李政道、罗伯特·胡伯尔、哈特穆特·米歇尔、费里德·穆拉德、路易斯J·伊格纳罗、罗伯特A·蒙代尔、阿龙·西查诺瓦,美国科学院院士厄尼斯特·巴特勒、王晓东等世界知名科学家将应邀出席论坛各项活动。此次论坛还将邀请部分中国生物医学领域的科学家与诺贝尔奖获得者同台演讲。论坛期间,组委会将在中国科学技术馆举行生命科学与人类健康主题展。J165

  诺奖论坛能为北京带来什么

  金风送爽的北京明天又将迎来一次诺奖大师的盛会。7位诺奖得主将在北京共同揭示生命科学的奥秘,这让许多热爱科学的人们兴奋不已。

  从去年经济学家的聚会到今年生命科学的主题,诺奖论坛已经成为北京的一块招牌。对于普通市民来说,听诺奖大师演讲我们听什么?那些艰涩难懂的生命科学理论能被大家理解吗?诺奖论坛,能为北京和热爱科学的北京市民带来什么?

  透析科学前沿

  本次论坛将传递禽流感、艾滋病、心脑血管病的最新研究成果。这就让人们可以了解到,国家在防护这些疾病,世界上在防护这些疾病都有哪些措施,全世界的科学家都在进行什么样的努力。通过诺奖论坛,人们会更加了解医学对抗疾病的进程。

  推动科学发展

  生命科学的研究直接关系人类的健康,一直是全球的研究热门。这几年,全球生命科学研究和相关产业都得到迅速发展,北京也不例外。通过与诺奖大师的交流,了解生命科学的前沿动态,北京的生命科学研究者及相关产业将会从中吸取营养,这将直接推动北京的生命科学发展。

  带来健康希望

  中科院微生物所所长高福认为,今年的主题“生命科学与人类健康”,是一个更加贴近民众的主题。此次诺奖得主的演讲题目包括“人类疾病和药物研制”、“在基础科学与医学中蛋白质及其结构”这样的题目,虽然这些题目一般的市民并不能完全理解,但其中带给人们的是科学治愈疾病的信心。以前许多被视为绝症的疾病,随着科学的发展都找到了解决的办法,现在的疑难杂症也同样会在不久的将来被彻底攻克。傅洋J004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