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街坊结伴儿听CD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14:20 北京晚报

  本报讯咖啡厅里的一场交响音乐欣赏会、社区书吧里的一次话剧彩排……交响乐和话剧,这些许多人眼中的高雅艺术目前正在以一种自娱自乐的方式悄悄向社区“侵袭”。如今,北京不少新兴的社区中,涌现出了一群“爱好者”和“发烧友”,他们正用自己的热情营造着属于自己的“社区文化氛围”。

  金地格林小镇

  40多位发烧友一起听片

  周末晚8时,亦庄金地格林小镇君庭咖啡厅内,伴随着施特劳斯优美抒情的圆舞曲,小镇“周末古典音乐欣赏会第二期”正式拉开了帷幕,40多名社区音乐爱好者聚集在一起,开始跟着“听片儿”(网名)一起走进了古典音乐的殿堂。

  “听片儿”是居住在小镇的古典音乐爱好者,家中收藏着几百张古典音乐CD。这次舞曲欣赏会,他特意从大家熟悉的施特劳斯开始讲起,并精心挑选了歌剧《茶花女》、《卡门》的选段,将音乐爱好者们引入芭蕾舞剧、歌剧、器乐和乐队作品中的舞曲世界,整个过程持续了近3个小时,大家和着音乐的旋律,随着舞曲背后的一个个故事,徜徉于瑰丽多彩的古典音乐中。就连场内最小的观众,4岁的苗苗也情不自禁地跟着屏幕上的指挥“舞”起来,他说自己听不懂,但是觉得很好听。居民“未来”(网名)说,这场欣赏会对他而言是一种放松和享受,他听到的不仅仅是优美的旋律,还有故事和心情。

  居民感受

  希望音乐欣赏活动能延续

  谈起音乐欣赏会,主讲人“听片儿”说,这是他和几个社区居民共同自发“策划”的。作为音乐发烧友,“听片儿”喜欢将自己的收藏与大家分享,而居民“旷世青梅”(网名)为了能够保证欣赏会的音效,发动力量联系了十多万的进口音响设备免费供大家使用。居民“青梅”(网名)则友情提供自己的君庭咖啡厅作为场地。“青梅”说,第一期交响乐欣赏和这一期的舞曲欣赏都很成功,社区的居民响应也很积极,作为社区的一分子,他希望能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把这个欣赏会的活动形式继续下去。

  通州社区青年

  26位爱好者成立话剧社

  “黄昏,是我一天中视力最差的时候;你是我温暖的手套、冰冷的啤酒……”周末下午2时,新华联家园南区的典藏书吧内,传出了孟京辉话剧《恋爱的犀牛》中的台词。“橙子”、“弈林”、“胖胖猫”(全部为网名)等十多名来自通州各个社区的年轻人正聚集在一起,沉浸在他们选角前的“观摩”活动之中。这些年轻人都是“八通话剧社”的成员,他们正在准备把“犀牛”的第七场搬上自己的舞台。“这是话剧社的第三次活动了。”社长“橙子”告诉记者,“八通话剧社”是个自发的组织,是社区的几个网友在网上的“一拍即合”。话剧社于8月20日刚刚成立,目前有26名成员,导演、编剧、摄像、美指、演员一应俱全。成员们全部都是居住在通州各个新兴社区的年轻人,从事着各种职业,却都有着对话剧的共同爱好。自筹经费,进行着一场自娱自乐。“上个星期我们已经上演了一场自编自导自演的《杀人情缘》。”在社员“苏可”(网名)的眼里,参加话剧社是在延续她大学时代的一个梦想。她不想因为生活的磨损而放弃自己最初的梦,所以她需要有这样一个组织去寻找一种归属感。而在“剑飞”(网名)看来,现在社会呈现出的是一种复杂与嘈杂,人性的迷失与后退,很多现代都市人都不知道该如何正确表达自己的情绪,他希望通过话剧重新认识自己、认识他人、认识生活。

  剧社成员

  最看重自娱自乐的方式

  “现在的社区人需要更高层次的精神生活,当无法满足时,我们完全可以通过自己的力量,去营造一种理想中的文化氛围。”“橙子”说,他们也不知道话剧社的明天会怎样,他们也不知道自己到底会走多远,但是他们更在乎的是一种创造和带动作用,他们享受这种自娱自乐的文化方式。

  本报社区信息员“沙龙是我家”(网名)提供线索姜晶晶采访报道J169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