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国最早熟柑桔9日过节 华宁要赶"柑桔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14:29 云网

  3.5元!进入8月份以来,华宁县华溪镇的柑桔成交价格一路走涨,并首次突破了每公斤3.5元的价格大关;而此时,全国大部分的柑桔还处在“沉睡期”——最早也要等到中秋节才能上市,这意味着至少在未来的1个月中,华溪柑桔还将继续“跑马圈地”,价格还有进一步上升的可能。

  全国最早成熟的桔子

  9月9日,云南·华宁第五届柑桔节即将拉开大幕。华宁这几年通过举办柑桔节,该县出产的柑桔已经在全国颇具影响力,当然更重要的因素是,由于华宁特有的土壤和气候条件,所产柑桔比全国其他产区早熟40—50天,使得华宁柑桔一出生就在市场上占得了先机。同时,由于华宁桔子种植种类梯度划分明确:特早熟、早熟、普通、晚熟轮番上市,除了在普通时节需要经历洗礼外,大部分时间都可以独占鳌头。

  这样的天然优势,使作为华宁柑桔主产区的华溪镇,从上世纪80年代中期起步,种植品种以特早熟、早熟温州蜜柑为主,经过20年的发展形成了规模,目前全镇桔农2505户,占全镇农户数的79%,至2005年底,全镇柑桔种植面积1.4万亩(279万株),柑桔总收入3150万元以上,柑桔种植户直接获得柑桔收入户均达到了12000元以上。华溪镇西瓜地村委会59岁的杨云祥去年种了200多棵桔树,给他带来了24000多元的收入,而他的儿子杨德也从自己种植的2000多棵桔树中,获得了7万元钱的净收入。

  网络和“绿色通道”成就早熟柑桔

  华溪柑桔之所以能够成功“掘金”,成功的网络和“绿色通道”居功至伟。2000年第一届柑桔节过后,来华溪镇交易的客商大部分是省内客户,而且以周边的昆明、红河的客商居多。怎样才能使这本来已经“小有名气”的柑桔走出云南呢?网络。2004年该镇建立起了中国第一个镇级柑桔信息网络中心,对外发布早熟柑桔的信息:早于全国60天就可以尝到无核蜜桔——于是,当年就有了浙江商人打进的第一个电话,紧接着在2005年就有了8家浙商、4家福建商人的进驻,再后来就有了热销江浙、远销新疆的华宁蜜桔。“热销是必然的,在这里1.1元一公斤收来的早熟蜜桔,转到浙江就差不多到10元一公斤,而且还供不应求。”华溪镇的工作人员姚松告诉记者。于是,越来越多的商人发现了华溪柑桔的商机,从6月起特早熟上市,到今年8月下旬,至少已有42家浙江商人来到华溪从事柑桔交易。

  “绿色通道”也为华溪柑桔的远销提供了便利。华溪镇镇长助理白玉琼告诉记者,“目前我们为华溪镇开往全国各地的4896辆货车办理了‘绿色通行证’,在高速公路上可以畅通无阻地行驶,单程开到浙江就可以比原来省个两三千块的过路费,所以外地商人特别愿意过来。”

  华宁要推柑桔“农家乐”

  “2004年这个时候,我们桔子的起卖价格还是1.1元一公斤,2005年有小幅上涨,可到了今年,3.5元的价格似乎有些偏高了。”白玉琼说,一些商人就告诉她,很难接受这么高的起价,加上油价上涨,运到外省的柑桔的利润空间就被压缩了。还有,越来越多的商人进驻华溪,住宿问题也令人颇为费神。去年至少来了100多家客商,但是全镇只有103个床位,所以许多商人都不得不找当地老乡解决,今年来的客人肯定更多,镇上的接待能力又要受一次巨大的考验。

  今年以来,镇上的“农家乐”已经发展了许多,而且下一步镇上的发展思路是:抓住华盘公路通车后迎来的良好机遇,依托万亩桔园、邑格冲风景区等旅游资源,以发展“农家乐”旅游为起点,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业,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促进全镇经济社会全面快速发展。(李继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