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晋江预热复评保卫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14:54 海峡都市报

  N本报记者 陈金兰

  近一段时间以来,福建省拉链同业公会秘书长周仪扬内心有些“躁动”。因为“中国拉链之都”———晋江将于明年迎来新的复评,在刚忙完公会的换届工作后,他不得不开始为明年繁杂的复评工作做谋划了。

  3年之后再盘家底

  “实力强大,胜算很大!”尽管各方对于再次申报国字号颇具自信。不过大战在即,对于看似稳操胜券的保卫战,晋江并不想打没有准备的战争。采访中,各方均认为能否获胜的关键在于晋江自身是否准备充分。种种迹象表明,晋江各行业协会、相关部门已未雨绸缪,开始盘点家底了。

  “可以肯定的是,今后各项纺织服装国字号的申报将由晋江市纺织服装协会牵头、统筹安排。”晋江市纺织服装协会秘书长许长俊说,目前晋江已将各项布置任务下达给各相关乡镇。对于再次蝉联的成功率,许秘书长毫不迟疑地表示,晋江有这个实力,没有太大的问题。

  据许介绍,英林作为世界夹克之都,名牌云集,明显高出对手一大截。此外,晋江纺织服装的品牌造势战略已蓄力多年。至今,晋江121家上亿元产值的制造企业均建有自己的研发中心,当地企业拥有国家级以上质量体系、产品质量、环境管理认证证书782张。在这一股品牌造势力量的推动下,晋江纺织服装业在全国乃至全球声势夺人,劲霸、七匹狼、柒牌、九牧王、利郎、爱都、威鹿、玛莱特等服装品牌影响力急剧扩大。

  产业名片

  对企业的反哺

  对于即将到来的复评,记者发现企业对此也充满自信。这一切都与过去3年晋江企业从国字号“产业名片”中尝到不少甜头是分不开的。

  自2004年以来,晋江市拉链产业几乎保持着每年15%以上的速度增长。全球第二大拉链制造商浔兴拉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年增长率则达到了20%左右。“‘中国拉链之都’落户晋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晋江整个拉链产业集群的发展,使资源配置向更合理的方向发展,群体效应更加明显,产业结构进一步提升。”周仪扬指出。

  同样的情况在深沪内衣产业上也得到体现。深沪女企业家———陈省奎所经营的达丽服装针织有限公司是晋江知名的内衣企业。2003年,正是陈省奎与其他6位深沪各界代表一同进京,努力争取,才成功地把“中国内衣名镇”带回深沪。

  当然,“中国内衣名镇”落户深沪也为陈省奎的企业带来了不小的回报。“这两年每年都有近百个中外客人慕名而来,而以前顶多只有四五十个。达丽的年产值也从原来的几千万上升到几个亿。”这一切让陈省奎深感受益。陈省奎发现多数客人对于“中国内衣名镇”充满好奇,多数想来目睹一下,很多生意就这样谈成了。

  筹划新一轮扩张

  而总部设于晋江的福建省拉链同业公会近日传出一个令人振奋的信息:过去一年及未来一段时间里,晋江拉链行业都将持续掀起一股增资扩营的热潮,尤其是几家龙头企业更是迈出了令人惊喜的步子:仅浔兴集团就新征500多亩土地,计划投资2亿多元,新建一个现代化工业园区,这将改变、整合公司过去厂房分散、布局不合理的尴尬现状。

  福建省拉链同业公会秘书长周仪扬认为,这些项目在近一两年内完成,将会给整个行业带来更大的飞跃,但也将刺激行业新一轮洗牌的到来,同时也将进一步巩固晋江作为中国拉链之都的优势,使这张产业名片更加闪亮。

  浔兴拉链总裁施能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随着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未来服装、箱包行都还将有大的发展空间。增资扩营抢占市场,这是一个必然的趋势。”福兴集团董事长洪清凉日前向媒体透露,福兴准备用5年时间全线调整国内的生产布局,拟在南京、成都、义乌、北京、大连、广州、上海等城市兴建10个中小规模的生产基地。同时还准备在德国建立销售分支机构,以进一步扩大其在欧洲市场的产品销售总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