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环保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观察与思考专题 > 正文

环保税制的国际实践及其借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15:00 观察与思考

  在当今世界,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意识到利用税收手段来解决环境问题是较好的一种方式。

  -张新觉

  近年来,我国城市与农村的水资源缺乏,己严重制约了我国工农业的稳定和健康发
展。南水北调、引黄入津等无一不 是由于水资源的分布不均以及水污染所不得不采取的措施。黄河流域、长江流域水污染之严重,已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根据 国际经验,工业化快速发展时期也是环境污染最严重的时期,我国的生态环境仍然存在进一步恶化的趋势。

  因此,可持续发展成为人类在经济发展中的追求目标,维护生态平衡,保持生物多样性,从而使人类与环境之间形成 和谐统一的关系,已成为全世界人民的共识;经济增长的过程中,环境保护的税收政策研究环境污染又是不可避免的,从经济 学的角度看,没有污染的社会是无法实现经济增长的。可持续发展的要求是:经济增长与适度的环境污染,即将环境污染控制 在其可以自净的范围之内,以避免环境出现不可逆—物种的灭绝或消失,生态系统的完全破坏,资源的完全耗竭。

  在当今世界,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意识到利用税收手段来解决环境问题是较好的一种方式。不过从环 境税收实践来看,发达国家是较早采用税收手段来治理本国的污染的。

  与其他国家相比,美国并没有专门的环境污染税收。直到80年代初,政府才把税收手段引入到环保领域。在短短2 0年的时间里,美国已形成一套相对完善的环境税收体系。美国的环保税收分为四大类:一是对损害臭氧层的化学品征收的消 费税;二是对汽车使用有关的税收;三是开采税(资源税);四是环境收入税。由于征管部门集中,征管手段现代化水平高, 因此,在美国,拖欠、逃税的现象很小,从而使环境税收呈逐年上涨趋势。

  荷兰政府对环境保护非常重视。从1992年开始,征收关于燃料的综合环境税,并将其纳入总预算,作为财政收入 的一部分。环境保护税收收入完全用于环境保护,除此之外,政府从其他间接税和直接税的收入中拿出一部分用于环境保护, 并采取相关措施鼓励环保。荷兰现行税制共有5个环境保护方面的税种,包括1992年开征的燃料税,1995年开征的抽 取地下水税和废品税,19%年开征的节约资源税,1997年开征的铀税。荷兰除专门用于环境保护的税种外,其他税法中 都有环境保护方面的规定。

  德国的主要环保税种中,矿物油税是对汽车燃料征收的一种税。开征矿物油税,起初并未考虑环保因素,只是为了控 制消费。后来从环境政策出发,对矿物油按品种作了区别,规定了不含铅的汽油比含铅汽油的适用税率低。汽车税的目的是将 无净化器的汽车淘汰掉,同时增加环保的资金来源。此外,汽车税是根据汽车产生有害气体的多少采用不同的政策,对产生有 害气体低的汽车5年内不征税,5年后征税。为保护和改善环境,德国联邦政府出台了许多有关环保方面的法律规定,这些措 施的针对性都非常强。

  欧盟的环境政策是一个不断发展的过程。迄今为止发布了一系列对成员国不具有强制约束力的环境保护措施和建议。 主要涵盖了包括从水质、空气质量的控制,废物、化学品、有关物质和嗓声的处理,野生动植物的保护、污染者付费等方面的 措施。最新的措施还包括:预防措施、全方位措施、整体性措施、可持续发展措施、基于市场的措施等。

  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一直将保护环境作为一项基本国策,运用税收手段加强环境保护也已经有20余年的历史了。 我国现行税制中包含的主要环保条款及其对环境有不利影响的方面如下:

  在增值税的规定中,对部分资源综合利用产品免征增值税。对利用三废生产的产品免征增值税。这次改革首次将消费 税作为一个独立的税种纳入整个税制体系中,使消费税成为贯彻国家产业政策的一个重要调节税种。企业所得税中也包含了一 些环保条款。在

个人所得税中,对省级人民政府、国务院部委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以上单位,以及外国组织颁发的环境保护等 方面的奖金免纳个人所得税。在外商投资企业和外国企业所得税税法中规定,对于在农业、科研、
能源
、交通运输,以及在开 发重要技术领域等方面提供专有技术所取得的使用费,可以减按10%的税率征收所得税。在财产税的规定中,由国家
财政部
门拨付事业经费的环保单位自用的房产、土地、车船,免征房产税、土地使用税和车船使用税;环保部门的公共设施,如垃圾 站、污水处理站、厕所等,免征房产税和土地使用税;环保部门使用的各种洒水车、垃圾车船,免征车船使用税等等。

  国际实践对我国环保税制的借鉴,是要力避工业化国家走过的“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加强我国的环保税制建设从 各国的实践来看,环境税收已经成为环境经济政策中不可替代的工具。实行环保税收收入的专款专用,不仅有利于因地制宜地 开展环境的治理,而且也遵循了公共物品的提供必须与一定的地域相联系的理论,从而使税收对环境保护的作用具有较高的效 率。我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有义务参与到全球的环境保护中,积极参与国际社会环境保护的协调行动,这不仅有利于我国 的环境保护,而且也可以提高我国的国际地位,为实现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

  相关专题:观察与思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