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观察与思考专题 > 正文

达者拈花微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15:00 观察与思考

  -金小炬

  佛家像百货店,里面百货杂陈,样样俱全;有钱有时间,就可去逛逛。逛了买东西也可,不买东西也可,根本不去逛 也可以,但是社会需要它。

  儒家像粮食店,是天天要吃的;五四运动的时候,有人药店不打,百货店也不打,
偏要把粮食店打倒。打倒了粮食店 ,我们中国人不吃饭,只吃洋面包,这是我们不习惯的,吃久了胃会出毛病的。

  道家则像药店,不生病可以不去,生了病则非去不可。生病就好比变乱时期,要想拨乱反正,就非研究道家不可。道 家思想,包括了兵家、纵横家的思想,乃至天文、地理、医药等等无所不包。

  —摘自《听南怀瑾大师讲经—感悟篇》

  南怀瑾,被尊称为“南师”的台湾国学达人,现居住于香港,其学问博大精深,教化涵盖儒、释、道、融会诸子百家 ,更及于医卜天文,对诗词歌赋均有极高造诣。南师为人超尘脱俗,天马行空,提及南怀瑾的风度及风范,台湾诗人周梦蝶如 是说:“南老师治学广博,熔儒释道於一体,讲起经来潇洒飞扬,旁征博引,言语生动,极其活泼,是属於天才型的人物,但 也惟有天才型的学生,才能充分领会他讲经说法的奥义。”  

  严格说来,《听南怀瑾大师讲经—感悟篇》并非国学释疑,而是一位高人的生存哲学笔记。在书中,南师用了最为浅 显、通俗的语句道出了儒家、佛家和道家思想的真谛。书中看不到故意人为化的所谓的繁复而玄虚的人生大道理,恰恰都是一 些浅简易懂的大白话。因为南怀瑾大师认为:道理是要让人明白,如果讲了半天,听众还是不知所云,也就不成其为道理了。

  南师讲经,不是灌输,而是智者达人的怜悯。他以其超越普通人境界的眼光,帮助世人摆脱心灵的枷锁;用佛的感悟 ,儒的抱负,道的洒脱,教诲世人;借助先哲的名言、文人、骚客的诗词,和他自己对人生的感悟,在向读者呈现一个通透、 现实、残酷世界的同时,又给读者倾诉了历代先贤追求梦想社会的寂寞、孤独、悲伤与坚持。带领读者管窥中国古代先贤精神 世界,体会中华文化博大精深的积淀,实现与先贤在思想上的共鸣,带来心灵的安宁。

  读南师的著作,是一条感悟中国传统文化精髓的捷径,对无法直接进入典籍的人同样起了一个重要的引入作用。

  说起南怀瑾,有一则雅闻不得不说。那就是与季羡林、金克木两人并称“未名湖畔三雅士”的张中行先生曾撰文严厉 批评南师对《论语》的解读(让人哭笑不得的南怀瑾—评《论语别裁》),引来网上争论一片,其中不乏过激之言。其实这便 是学者和达者的区别了,学者是严谨而达者是宽容的,南张之争,就象究竟是风动、旗动还是心动的争辩一样,无须追求结果 。倒是让读者有幸见识了一次张老作为学者的率真和可爱,加之南师的淡定无为,本来可以成就一段现代文坛佳话,只可惜因 为双方拥趸者在网上的争执谩骂过于执着于表象,有点落了下乘,但比之某些拒不认错的文坛新锐,确又不知高了几许。老一 辈文人的气度,实在是让人敬佩。

  关于南师,还有一事不得不提,就是南先生以耄耋之年,多年来充当两岸特使,为两岸的和谐不辞辛劳。台独最猖狂 之时,南怀瑾大师毅然举家迁到香港,其气节令人称道。

  出版社:新华出版社

  定价:28.00元

  相关专题:观察与思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