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水土建设工程效果明显 长江泥沙含量大幅减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15:03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长江水文局3日发布的《长江泥沙公报》显示,2005年的长江泥沙含量与多年平均值相比,继续呈现大幅下降之势。

  长江上游的四川屏山,重庆朱沱、寸滩,中游的湖北宜昌、沙市、汉口,以及下游的安徽大通水文站,是长江干流上的七大主要水文控制站点。从上游至下游,减少幅度在32%至78%之间。

  长江水文局负责人王俊教授分析说,长江泥沙含量持续减少一方面是因为长江流域干支流上不断兴建的水库拦蓄了大量泥沙。另一方面,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工程的实施效果明显,从根本上减少了水土流失。另外,还与降雨的分布不均相关。

  公报显示,长江上中游水土保持重点防治工程(简称“长治”工程)保持了长江上中游水土,减少了入江泥沙。2005年,“长治”工程实施涉及云南、贵州、四川、重庆、甘肃、陕西、湖北、湖南、江西和河南10省、市的185个县(市、区),全年共完成水土流失治理面积3618.55平方公里。公报披露,2005年三峡水库淤积的泥沙为1.5亿吨,另外41%的上游来沙被排出水库,优于工程设计时的预计值。

  公报说,位于三峡水库上下游的清溪场、黄陵庙两个水文站,2005年的长江年输沙量分别为2.54亿吨和1.03亿吨。根据这两个水文站的全年实测资料对比分析计算得出,2005年共有1.51亿吨泥沙淤积于三峡水库内;其余41%的泥沙被排出水库。2004年,三峡水库的排沙比达到了38%,略优于工程设计时的预计值。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