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因“跑部钱进”被点名驻京办面临整肃风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15:08 汉网

  据《经济观察报》报道 一场针对各级地方政府驻京办事处的整肃风暴正在酝酿中。记者日前获悉,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以下简称国管局)正在制定一份彻底的整改方案,方案首先涉及52家副省级以上政府办事处和大型国企驻京办的整顿和改革。

  国管局驻京办管理司负责副省级以上驻京办的管理和协调。此前,整顿驻京办事处已被中纪委和监察部列为2006年四大工作任务之一。

  “跑部钱进”被审计长点名

  几天前,北京市发改委相关处室的负责人已经开始走访各地市县级驻京联络处了。8月30日,一位市级驻京联络处主任说:“这次了解的情况与机构改革有关。”

  5000余家县级办事处均归口北京市发改委区域经济合作处管理。该处负责人说,中纪委和监察部现在正在查这个事情,等中纪委拿出意见,改革才能定下方向。

  去年年底,在谈到对预算资金的审计监督时,国家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直言:各省市区、地级市甚至县都在北京设立办事处,有的驻京办目的就是“跑部钱进”。今年年初,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吴官正在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会上所做的工作报告中,三次提到了驻京办的腐败和治理问题。2月27日,国管局召开廉政工作会议,各省驻京办负责人全部到会。会议决定,由中纪委负责调研驻京办,由国管局具体酝酿拿出改革方案,这个方案可能会在今年第四季度择机公布,方案中首先涉及52家副省级以上政府办事处和大型国企驻京办事处的整顿与改革。

  各种驻京机构过万

  据粗略统计,在北京,除了52家副省级以上办事处外,还有520家市级和5000余家县级办事处。而据江西省驻京办事处人士估计,如果加上各种协会、企业和大学的联络处,各种驻京机构超过1万家。

  一般来说,驻京办事处将自己定位于沟通信息、招商引资、协助遣返上访群众和组织来京务工者等。在此过程中,“跑部钱进”现象广为诟病。吉林省人民政府驻京办事处经联处副处长金宝山说:“实际上‘跑部钱进’主要就是省里一些机构的驻京办。现在比以前好多了,以前跑得更厉害。”

  不管出于什么原因,驻京办事处成为腐败高发区是不争的事实。据不完全统计,最近几年因腐败落马的驻京办负责人就有河北省李真案中的河北省驻京办主任王福友、成克杰案中广西驻京办事处副主任李一洪、沈阳“慕马案”中沈阳驻京办主任崔力等等。

  贵州省驻京办事处一位负责人说,驻京机构确实需要改革,但如果只是国管局一个命令一下就完了,以后各种各样的驻京机构肯定还会再起来。曾经参加了年初国管局会议的一位驻京办负责人认为,改革办事机构是一件关系到地方政府和国管局、涉及面比较广的事情,肯定需要上面和下面的进一步沟通和协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