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51年前神秘长征从赣南出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15:13 江南都市报
51年前神秘长征从赣南出发(图)

51年前神秘长征从赣南出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当年八一制片厂秘密重走长征路拍下700分钟胶片如今央视投拍《今日长征路》专题片将展现历史影像

  51年前,八一电影制片厂的多名摄影师在警卫连的保护下,曾经来到赣南,并从那里出发,重走长征路,完成了新 中国对长征路第一次完整的影像记录。如今,51年过去,这些从未公开的珍贵影像将在央视制作的大型电视专题片《今日长 征路》中得到完整展现
。8月31日,记者连线《今日长征路》总制片人,了解到这一事件的内幕。

  五十年前秘密拍摄长征

  今年是红军长征胜利七十周年,全国各地纷纷举办各种纪念活动。由央视制作,并联合全国百家电视台共同参与的《 今日长征路》也是纪念长征胜利七十周年的一份年度重戏。

  《今日长征路》总制片人王健锋告诉记者,《今日长征路》有一个颇具神秘色彩的看点。他向记者透露,在长征胜利 后的第十九年,即1955年,八一电影制片厂军教片部曾经选派了几位政治可靠的摄影师,在秘密的状态中来到赣南,在瑞 金、于都、信丰等地作较长时间的停留,随后重走长征路,拍摄了700分钟左右的胶片素材。这些51年前拍摄的珍贵历史 资料至今从未对外界公开过。王健锋对记者说,这是新中国第一次对长征路的完整影像记录。这批宝贵的影像素材,将成为《 今日长征路》的一大看点。

  两年前探访健在老红军

  两年前,也就是长征出发七十周年纪念之际,又有一支队伍从赣南出发重走长征路,搜集了许多珍贵资料。

  这次活动由北京青年报和新华社解放军分社共同发起组织,两家新闻单位共10位年轻记者联合组成6支采访小分队 奔赴全国各地,经过艰难的寻访,抢救性地采访了136位当时仍健在的老红军,通过老红军对长征经历的讲述,一段段独特 鲜活的长征画卷展现在人们面前。解放军出版社以《我的长征——寻访健在的老红军》为名,将136位老红军的故事结集出 版。

  王建锋称,以上两大事件将成为《今日长征路》独家的、与众不同的内容结构主体,《今日长征路》将从《我的长征 ———寻访健在的老红军》一书中精选出40位老红军代表,对应选取长征路上的40个有代表性的地点,构成这部电视片的 基本要素。

  将现长征沿线城市新姿

  再过几天,《今日长征路》摄制组将再次来到江西赣南,以一种全新的视角记录这片在长征历史上有着特殊意义的红 土地。

  记者了解到,《今日长征路》摄制组将通过人物采访来完成。他们将采访长征沿线14个省市22个地方的市长。通 过新旧影像的对比,讲述新长征路上的新变化、新故事。最后,王建锋深情地告诉记者,通过这部纪录片想告诉大家,长征精 神正在代代相传,长征精神是中国人的宝贵财富,也是全世界的宝贵财富。文/图记者温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