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学生短信恋爱互称老公老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15:56 海峡网-厦门晚报

  比谈恋爱中的成年人还亲密,家长不知怎么办

  本报讯(记者 张华)“我那15岁的儿子,这段时间经常深更半夜跟女同学互发短信,有几次他手机留在家里,我们看到,他和女同学竟然是以‘老公’、‘老婆’互称,亲密得不得了啊!”市区一对家长,对刚考上高一的儿子的“早恋行为”忧心忡忡。

  家长说,儿子以前特别乖,特别听话,最近这段时间不知怎么跟女同学粘在一起了,每天要互发几十条短信谈恋爱,半夜短信还是发个没完没了,短信内容比谈恋爱的成年人还要亲密,白天起来整个人一点精神都没有。新学期已经开学了,儿子刚考入重点中学,长此以往,真担心他会耽误自己的学业。

  家长说,儿子目前正处于青春期,容易产生逆反心理,所以他们不敢直接要求儿子改正,只是旁敲侧击提醒一下。儿子从不承认自己是在早恋,但他们互通短信的内容,分明已经超越了普通男女同学友谊的界限啊!

  家长不知道该怎么办,最后想了一个办法:既然两个孩子喜欢发短信,那是不是可以把他们的号码报给移动公司,请移动公司发送一些有关早恋危害的短信到他们的手机上,协助家长给他们敲敲警钟,让他们及时醒悟?但这样是不是又侵犯了孩子的隐私权,更容易引起孩子的逆反心理?

  对家长提出的这种设想,心理医学专家、厦门市仙岳医院心理科主任张晓阳认为不可取。他说,首先不能把青春期孩子的早恋当作异常对象,就平时前来进行心理咨询的情况来看,这个现象还是比较普遍的。每个早恋孩子的具体情况、心理上的想法都是不一样的,所以家长千万不能粗暴地搞“一刀切”,而应该与孩子平等地探讨、沟通,慢慢把孩子的内心想法挖出来。然后有针对性地帮助孩子分析利弊,帮助他们自主认识问题、解决问题。

  (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