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安徽一医院“秘密协议”曝光 医生拿“提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16:07 新华网

  新华社合肥9月3日电(记者周立民)安徽省一家外科医院和医生签订的一份“秘密协议书”日前被媒体曝光。依据协议,医院除支付医生工资、奖金外,还给予其“业务提成”:包括住院手术费10%、西药特药2%、中药3%,如此等等。医院称这样做是为了“调动医院员工的积极性,鼓励员工多劳多得、上不封顶”。

  这项“激励”医生掏病人钱包的政策,在实践中也果然灵验。据举报人介绍,医生
为了多拿提成,用一切手段拼命增加收益,把病源当财源,找“医托”四处拉病人、抢病人,病人进了医院,就想尽办法留住病人,不该开的药开了、不该做的检查项目做了,用药“不选对的只选贵的”,只需住院5天的,会给你拖到10天。

  人们看了这样的“秘密协议”,自然就会明白,为什么这些年“看病难、看病贵”会成为压在百姓心头的“一座大山”,无数百姓对其徒唤奈何。显然,在这样强有力的“激励政策”驱动下,一些经不住“利惑”的医生在为患者看病开药时,心里想的就不再单单是如何为患者解除病痛,恐怕同时还有自己的腰包如何更快鼓起来,而“让病人花最少的钱、得到最好的服务”的医德要求,自然也就成为了一句空话。至于个别利欲熏心者,很有可能就是这样由“白衣天使”变成“黑心魔鬼”的。

  与已成“过街老鼠”的“红包”、医药回扣相比,用“协议”固化下来的“业务提成”对患者利益的侵蚀更具威胁性、隐蔽性。

  作为医护人员管理、教育者的医院,已不是一些医生用“大处方”、过度治疗掏空病人钱包的“共谋”,而是沦为了“主犯”。“秘密协议”让我们看到,一家失去基本道德约束的医院,是如何用“制度”来保证“营利目的”的顺利实现的。可怕就可怕在这种协议,在医生和药品之间串起了一条牢固的利益链,而这种利益,是以病人权益的牺牲为代价的。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