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学生重视农村科技 关注留守儿童等社会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16:48 国际在线

  

大学生重视农村科技关注留守儿童等社会问题

  志愿者给当地村民详细讲解科学种植技术

  

大学生重视农村科技关注留守儿童等社会问题

  科技兴农知识引起孩子们极大的兴趣

  大学生积极投身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对于促进大学生了解社会、了解国情,增强社会责任感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暑假期间,国防科技大学等全国9所军事院校大学共同组成“军地大学生联合志愿服务队”赴安徽省阜阳市三镇一县(正午镇、新乌江镇、插花镇、颍上县)开展为期半个多月的社会实践活动。军事院校学员“心系人民、服务社会、牢记使命、不忘职责”的革命事业心和时代责任感得到了社会的高度认可。

  活动中,志愿者们紧紧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主题,给当地村民详细讲解科学种植养殖、种子、农药、化肥等实用技术,并在乡镇“农业科技推广综合事务服务站”的大力支持下,向当地农民免费赠送价值1000多元的农药,3000份农业科技知识的宣传资料。当地老百姓在听说有名牌大学学生进行送科技下乡都非常兴奋,他们对“科技兴农”政策以及知识抱以极大的兴趣,四处奔走相告并积极参与到此次活动中来,每次活动所带的几百份实用技术宣传单很快被一抢而空。

  同时,志愿者们举行了“知荣辱、树新风、促和谐、共发展”的签名活动,带去了许多醒目、新颖的展板。以活泼鲜明的图片展出了关于科学发展观、社会主义荣辱观、纪念长征胜利、关注“农村留守儿童”等13个内容,不仅引起了农民的关注,还受到众多的中小学生和少年儿童的欢迎。

  针对“关爱农村留守儿童”这一热点话题,志愿者们先后到2个乡镇3所学校展开宣传,并深入3村20余户 “农留家庭”实地走访,与村民、孩子们进行了交流,了解实际情况,并以问卷的形式展开了广泛的调查。调查问卷统计后,将珍贵的统计数据及调查结果反馈给当地政府、教育局作参考,同时呼吁社会各界,千万不要忽视“农留儿童”的身心健康成长。

  作为“军地大学生联合志愿服务队”的队长,指挥军官基础教育学院的学员王冰冰同志说:“在这次实践活动中,我体会到作为新时期的军校大学生,只有心系人民,把对故乡的爱化作实际的行动,在社会实践中践行荣辱,在服务社会中拼搏奉献,才能体现出时代赋予我们的神圣职责与伟大使命!”

  活动结束之时,正午镇人民政府、正午镇中心学校向“军地大学生联合志愿服务队”赠送锦旗,一位老师激动地说:“大学生朋友们,虽然你们还没毕业,但你们表现出了对祖国、对社会、对父老乡亲的爱!你们是祖国的未来,是民族的骄傲,是振兴的希望,是母校的光荣,是‘新时期最可爱的人’!”

  来源:星辰在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