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两讨薪民工饿昏倒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16:54 深圳晚报

  在江苏常州建设局门口

  两讨薪民工饿昏倒地

  据现代快报报道不少江苏常州市民目击了事情的经过。早上7点多钟,几十名农民工来到常州建设局门口讨要工资,“前两天就看到他们来过的。早上8点多钟的时候,看到有
一个民工突然蹲在地上,呕吐不止,后来就昏倒了。另外一个年纪稍大点的民工也当场昏倒。”

  说好的工钱没给

  在常州一院留观病房外的走道上,记者找到了其中一名昏倒的民工叶文赞。他赤着上身坐在靠墙的椅子上,一只手抓着一张又脏又破的毛毯,另一只手按着前额、肘部抵在腿上,低垂着头一言不发。叶文赞经检查后,医生说主要是因为长时间饥饿加上情绪不好,所以昏倒。另一位昏倒的民工叫吴翁,还在病床上输液。

  一位民工告诉记者,今年春节的时候,在淮安老家,一名张姓包工头“到每家拜年并给一百块红包,请我们到常州的建筑工地做工。2月17日左右,我、老叶和30多名淮安老乡一起到都市桃源工地干活。”他说,当时工头承诺,在工地上做,大工每人每天65元,小工45元,每月生活费发400元,农忙时则另外发1000元,到8月底小孩要上学则再发1000元,工资则等工程完工统一结算。“我们都没签劳动合同,老板都是口头协议。前面每月的生活费以及农忙时的1000元,老板的承诺都兑现了,都领到钱了,8月底承诺的1000块,老板就拖到现在没给,连400元生活费也不给。”

  靠馒头和自来水充饥

  由于头还一直发晕,叶文赞有气无力地告诉记者,他今年39岁,从2月份做到8月,按照老板的承诺,他该拿1万余元的工资,可是到现在老板尚欠他近7000元的工钱。因为小孩要上学,他们就一直找老板要钱,可是老板就一直拖着不给。8月24日,他的身上一共就只有20块钱,所以他吃饭就开始控制,早上一块钱吃两个馒头,中午花1块钱买米蒸饭吃。晚上又是一块钱买馒头就着自来水吃。可是即使这样,叶的20块钱也很快用完了,9月1日早上,叶没敢买馒头吃,到中午用最后剩下的钱买了两个馒头,晚上则饿着肚子。在这几天内,他们一直找包工头、找建筑公司,还找到建设局,“前两天建设局答应解决,可是一直没结果”。9月2日早上7点多,他饿着肚子和工友一起再次来到建设局门口,“站了一会,我就感到头晕得不行了,后来就什么也不知道了。”

  工头说跟他没关系

  吴翁今年32岁,正在病床上输液。他告诉记者,“8月24日我就生病了,找老板要钱看病,也一直没要到钱。8月27日那天晚上病得厉害,身上一会冷一会热。”他说,身上的钱只能勉强吃几天饭,根本不够去看病,“那几天就一直省着钱用,8月29日喝了一天的自来水,什么东西都没吃。”到8月29日那天晚上,病得厉害的吴终于从老板那儿要到了100块,但是很快就被几十名饿肚子的老乡借去买饭吃了。“9月1日又是一天没吃饭,只喝自来水。”

  根据民工提供的电话,记者与一位李姓包工头取得联系。他告诉记者,都市桃源工地由江苏武进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负责施工。对于拖欠民工工资问题,他说,“要到年终才能全部付清。他们现在就要我结清工资怎么行呢?”至于有民工因没钱吃饭饿晕倒的事情,他则说,“是他们自己不吃饭的。他们晕倒与我有什么关系?”

  建设局称将严肃处理

  昨天下午,武进建安公司的徐姓副总则告诉记者,公司正在对此事进行调查,“他们民工没拿到钱,也没来找我们,就直接去找建设局了。所以我们一开始还不知道这个事。”他表示,“工人的工资肯定不会欠着不给。我们公司也正对分公司和包工头的问题调查处理,可能要取消他们的资质。”

  常州市建设局一位分管负责人告诉记者,随后建设局即安排建管处相关负责人去调查了解情况并予以处理。当时还留在现场的几十名民工,“建设局买来馒头和矿泉水给他们,然后再了解情况。”

  有关负责人还表示:“这是一起性质恶劣的事件。建设局将严肃处理此事,并将追究有关方面的责任。”(金凝刘国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