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峡北线船闸做好单线运行准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00:04 新华网

  新华网宜昌9月4日电 (江时强 刘敏) 长江三峡通航管理局在9月3日完成了北线船闸8个反弧门顶止水的更换工作后,4日再次对北线船闸设备进行了一次电气维护,力保北线船闸在单线运行中不出意外。

  多数人都看到三峡船闸巨大的人字门,实际上在闸室的水底下,还有长达1700多米的输水廊道,以及12个巨大的反弧门,起着输水以达到两级闸室之间水位平齐的作用,以便
人字门开门。反弧门周而复始地开、关,其输水的快慢及成功取决于它的顶、底止水能不能封住水流。底止水为钢止水,不易损坏,但顶止水为特制橡胶,在运行中会有损坏。

  据不完全统计,在三年多的船闸运行中,中间闸首因水头较高易磨损,前后已进行过多次更换,特别是4、5闸首,成为船闸日常维护修理的一项重要工作。运行中一个顶止水最长使用期可达7、8个月,短的只有3、4个月就出现漏水。

  2006年9月15日起,三峡双线船闸实施完建施工,南线停运,北线船闸将独立承担起长江三峡河段的通航重任,届时高水位下,中间级闸室水头会比现在还高,顶止水更易损坏,一旦更换顶止水三峡船闸就得断航。

  为了保证完建期反弧门运行正常,三峡局向中国三峡总公司建议,7月下旬完成了六闸首两套顶止水更换,8月21日至9月3日,3、4、5闸首的顶止水也更换完毕。9月4日13时~19时,对北线船闸所有设备进行了停电保养,并对156米水位下四级运行方式进行了再次实验和论证。(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