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工资涨了、负担减了腰包鼓起来 增减之间看富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10:27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工资涨了,保障标准提高了,负担减轻了……在过去的5年中,增增减减之间,南京人的腰包逐渐鼓起来了。

  富民,除了“挣钱”的自身努力,很大程度上还要依靠政府分配制度改革对分配的调节。在过去的几年里,我市既做好国家和省要求的各项“规定动作”,又不断探索有利于提高收入的“自选动作”,着力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提高低收入者收入水平。

  减——上半年政府少收个税1.5亿元

  从今年1月1日开始,我市个税起征点执行全国统一的1600元标准,此前我市的个税起征点为1200元。

  400元的标准提高意味着什么?——全市约有35万人不用缴纳个人所得税。——纳税人每月最多可少缴税180元。——今年上半年,政府一共少收市民个人所得税1.5亿元。而这并非“十五”期间我市个税起征标准的首次调高。在此前的2004年1月,我市把包括人防基金、绿化基金、误餐补助等在个税中可扣除的费用金额调整到每人每月400元,也就是将个人所得税的实际起征点从此前的1000元提高到1200元。

  除个税外,营业税起征点也在不断调高。2003年10月,我市大幅度提高增值税和营业税的起征点,其中营业税的起征点更是上调了6倍:按期纳税的起征点从月营业额800元调整为月营业额5000元,众多生意人从中受惠。

  减——种地不缴税给农民减负

  2003年对于南京农民来说,利好真是接二连三。当年,南京全市取消了农业特产税,全市农民减负589万元,加上省、市安排的财政转移支付资金,共为农民减负6449万元,全市农民人均税收负担减为过去的一半。

  而这一年的8月份,雨花台区委、区政府向该区5万农民作出承诺:对所有农民应缴的农业税实行免征,已经在上半年缴纳的农业税,由区级财政监督街道财政所全额退还。雨花台区财政为农民兄弟纳税买单,宣告我市免征农业税的政策将在全市范围推开。

  时间表由计划的两年缩短至一年。2004年,我市全面免征农业税,同时取消了“两工”和“以资代劳”。2005年1月,反映在我市“农民负担监督卡”上的负担总额为1164.55万元,农民人均负担5.85元。与过去的82.75元人均负担相比,人均减负76.90元,直接减负总额1.49亿元,负担减轻92%。

  而3年来各级政府投入的税改资金共达3.8亿元。

  增——职工工资涨幅基准线:10%—14%

  企业职工工资怎么定不单是由企业说了算,市政府每年也都要适当调控。根据今年全市企业工资指导线标准,生产经营正常、经济效益良好的企业工资增长基准线为本企业上年度工资水平的10%—14%,最高可达18%。

  “十五”期间,我市职工平均工资由2001年的14103元提高到2005年的25215元,平均年增长率为15.6%。

  与此同时,我市企业职工最低工资标准也在以每年10%以上的速度增长:2001年430元;2002年460元;2003年540元;2004年620元;2005年690元。

  在增加职工收入上,我市采取的是工资指导线、工资集体协商与工效挂钩有机结合的办法,“三管齐下”的作用明显。

  其中,南京工资集体协商的做法在全国有名。去年3月初,市政府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的意见》,要求到今年底,百人以上已组建工会的企业必须普遍建立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其他建立工会的企业建立工资集体协商制度的建制率力争达到50%。2009年底,全市组建工会的企业基本建立工资集体协商制度。

  工资集体协商对涨工资起到什么作用?有例为证。我市某跨国公司职工把公司一门卫选举为工会主席,这位工会主席2004年上任后,与公司进行了长期谈判,最后与企业达成工资增长协议,原来该公司规定工资每年上涨不超过3%,新的协议规定,公司所有岗位员工每年的工资上涨不低于6%,第二个成果是,取消后勤职工1200元的封顶工资,与其他职工一样包含在涨工资的岗位内。

  而对南京锦湖轮胎有限公司工会主席吴松平来说,与老板谈判涨工资早就不是什么新鲜事了。工会从1999年就开始提出工资集体协商,已经进行了六七次,而且每一次职工工资都能得到增加,少则涨一两百元,多的能达到七八百元。

  如果说,政府调控是职工涨工资的外部力量的话,工资集体协商则建立一个工资增长的内生机制。

  增——各项保障标准提高、范围扩大

  城市低保标准由人均180元提高到人均260元,农村低保标准由人均80—100元提高到人均140—180元。在过去的5年里,我市4次提高了城乡低保标准。经过去年6月的最近一次调整后,我市低保标准在全省13个城市中列苏州之后,与无锡、常州相当。

  不仅如此,过去几年里,低保政策的覆盖范围也由最初的老弱病残等没有收入来源的人,扩大到城市和农村的所有低收入家庭,低保对象人数从最初的2683人增至13万人。

  与城乡低保金同步,养老金、失业金、优待抚恤金、社会救济金、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标准都在节节攀升。到2005年末,全市养老金发放水平由2000年的人均618元提高到人均964元;人均每月失业保险金由2000年初的220元调整到现行最高421元;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标准提高到80元;截至去年底,全市685家困难企业的15.54万职工全部参加了医疗保险……

  据统计,“十五”期间,全市社会保障支出占一般预算支出的比重已达到12%以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