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生态环境优越 中山陵梅花谷风景区喜鹊数量骤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10:30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有大片的生态湿地,又有充足的挂果树木,谁都会看上如此美好的栖息地。近日,游客们突然发现,中山陵新开发的梅花谷风景区内,喜鹊数量突然增多,同时还有其它不明鸟类。它们一同在这里聚集、鸣叫,游客看了好奇,却让景区的工作人员听了心烦。

  目击:喜鹊和游客一起散步

  “梅花谷里的喜鹊多得不得了,你们快去看看吧。”记者收到热心读者的信息后,上周末特意去了梅花谷。不看不知道,一看还真的吓一跳。周日的午后,游客不是很多,但喜鹊的数量确实多得令人惊讶,少说也有百只以上。

  记者沿着坡道绕了一圈,发现几乎每一个地方都有喜鹊的身影。特别是在靠近生态湿地和植物园的那个片区,几乎每个绿地上,都聚集着10多只喜鹊。有的喜鹊还在坡道上和记者打招呼,冲着记者一阵啁啾,等到人靠近后,它又尾巴一翘,飞到了旁边的矮灌木上。

  在梅花谷中心一个展览馆处的一大片草坪上,记者眼前一片奇特景观:草坪中心四处都是喜鹊形成的黑点,当记者准备从草坪上走过去仔细看时,身后亭子里的一对老年夫妇制止记者乱踩草坪,而一声“不要进去”的声响后,一大群喜鹊低低地起飞,飞到隔壁的小山坡上去了。

  介绍:乌鸫数量也突然增加

  在生态湿地,记者发现,除了喜鹊众多之外,这里还有全身乌黑的鸟,而靠近一看,再听叫声,这种浑身乌黑的鸟,不是别的,正是南京比较常见的乌鸫。在梅花谷工作的一位小姐告诉记者,这段时间他们被喜鹊叫得头都要疼了,下了班耳朵里就回响着喜鹊的叫声。“特别是在一号门那边,喜鹊狂多,那个叫声真的很吵人!”她还对记者说,这两天,伴随着喜鹊的叫声,其它鸟的叫声也出现了,白天他们上班的时候,两种叫声经常此起彼伏轮番“对叫”,让他们颇感到好奇。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梅花谷的生态环境非常好,在此之前,梅花谷也出现了少量喜鹊,但过了今年夏天,不知怎么,数量剧增,同时也吸引了很多其它鸟类,后来有人告诉他们那一类鸟叫乌鸫,就是其中一个大群,它们都是全身乌黑,有时候和喜鹊很难区别开来。

  疑惑:欢喜冤家“争夺”地盘?

  对于这种现象,工作人员笑称:“不是冤家不聚头,这两种鸟一个声音清脆,一个声音沉闷,两个欢喜冤家有可能同时看中梅花谷这个地方,准备把此当作领地了。”

  对鸟类十分熟悉的南京民间环保人士吴琦告诉记者,喜鹊属于留鸟,很少结成大群,多成对或三四只一起活动在较为空旷的地方,所以如果数量比较多的话,一定是有问题的。他说,记者看到那些喜鹊,应该多数是才繁殖出来的小喜鹊。“现在是9月份,它们长得非常快,已经和成鸟差不多了,而其实只要孵化出来一个多月,它们的体型就跟父母一样了。”吴老说,喜鹊此时是新旧羽毛交替,它们的飞翔能力减弱了,活动不能像以前那样频繁了,范围也缩小了,这样可以避免或减少其它动物的伤害,因此可能会在某一个地方“群居”。

  但是,对于喜鹊和乌鸫同时“看中”梅花谷而争夺地盘一说,吴老告诉记者,这种情况出现可能性不大,因为乌鸫筑巢大部分比较低矮,而喜鹊则喜欢“高高在上”。“最多是它们都喜欢这里的环境,生存条件都适合它们,都想在这里栖息。”他说。

  解析:喜鹊宝宝多需生存竞争

  除了季节造成了梅花谷喜鹊增加,吴老告诉记者,现在它们叫声此起彼伏的一个原因是:“小喜鹊和父母分开后,要为将来的新巢寻找地方,因此它们之间会出现竞争,如果看中一个好地方,会出现兄弟姐妹之间的争夺。而叫声是最好的‘武器’”。

  吴老说,梅花谷那边有湿地,同时毗邻的中山植物园也有很多珍稀的挂果树木,树上结出的果实都是喜鹊和乌鸫除了虫子之外的最爱食物,因此在植物园鸟巢“饱和”的情况下,不排除它们选择新的“处女地”为未来寻找一个“家”,而这两种鸟都不怕人的,所以只要游客和它们和平相处,这里今后也将是一个观鸟的好地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