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咸阳西尔村发现一大型汉墓(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10:31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咸阳西尔村发现一大型汉墓(图)

  墓葬发掘现场。记者吕华摄

  

咸阳西尔村发现一大型汉墓(图)

  随葬陶井

  

咸阳西尔村发现一大型汉墓(图)

  随葬陶猪本报讯(记者吕华实习生呼乐乐)近日,省考古所在咸阳市西尔村发现一大型汉墓,该墓有一长11米的墓道,墓主双手握有钱币,在墓内发现大量铜镜、陶井、陶灶等随葬品。

  墓主双手握有钱币

  墓葬发现于西尔村通向村后塬上生产路的东面。墓葬分为墓道、封门、甬道、墓室四部分,墓道居东,墓室居西。墓道为斜坡形,长11米,西宽0.9米、东宽0.8米,最深距地表4.7米。封门位于墓道与墓室之间,用条砖错缝平砌,中间向外突出,宽0.8米、高2.2米,未被破坏。拱顶土洞式甬道,平面呈梯形,高1.5米。墓室位于墓道西端,为穹隆顶,平面大约呈方形,长3.1米、宽3米,底部距地表深4.7米,顶部距地表深2.8米。墓室内单棺单人,木棺位于墓室西半部,棺长1.9米、宽0.6米、厚0.1米,棺内一人,仰身直肢,双手置于腹侧,左下肢稍内折。在墓主头部右侧顶端发现一方形木奁痕,内置铜镜、料饰等,墓主双手握有钱币。

  随葬陶俑栩栩如生

  出土有大量随葬品,仅陶质器物就有52件,包括釉陶壶、陶灶、陶奁、陶罐、陶魁、陶勺等。出土有2件釉陶壶,胎质红褐色,外施浅绿色釉,颈腹结合处及腹中部有三道凹旋纹,外表局部釉层脱落,通高33.2厘米。发现的陶灶制作非常逼真,灶体前方后圆,上附有一釜一甑,后端有一圆孔形烟囱,灶台前端正面模印有三角形等几何纹饰。随葬品中还有陶猪、陶狗2件动物俑,雕刻得栩栩如生。陶猪双耳较大,体态肥硕,呈站姿;陶狗双耳竖直,目视前方,上身前倾,后爪蹲踞。主纹饰为一龙一虎形象的铜镜保存完好,重达227克。包括墓主手中的钱币墓内共随葬20枚铜钱,仅有8枚完整,可见“五铢”字样。

  典型墓葬形制揭晓埋葬年代

  该墓尽管未出土任何有纪年性的材料,但其墓葬形制、出土器物的时代特征较为明显。其墓葬形制为长斜坡墓道、穹隆顶墓室,并且随葬陶案放置于墓室口,上置陶耳杯、陶勺、陶魁等,这种现象在长安及附近地区最早出现于王莽时期及东汉早期。从器物配置可发现,礼器组合已完全消失,仅余釉陶壶,取而代之的是大型明器,如陶水井、陶耳杯、陶魁、陶勺、陶案等,这也是长安及附近地区东汉墓葬的特点。从此墓出土的随葬品可以看出,西汉晚期、王莽及稍后时期至东汉早期发达的釉陶系统基本消失,随葬器物的中心又转移到陶器上来,可见在西汉武帝前后出现的釉陶已经发展到末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