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金洽会首批百余个招商项目紧扣全市产业布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10:35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金洽会首批百余个招商项目紧扣全市产业布局挖掘产业配套力优势吸引国际资本聚焦金洽会暨国际数码文化博览会

  连续举办了16届的金洽会,每一届都有新亮点、新变化,唯一不变的是招商引资的主题。第17届金洽会将于本月19日至21日在南京国际展览中心举办。截至目前,金洽会组委会已发布100多个招商项目。

  “今年精心推出的招商项目,在产业选取上较好地体现了我市产业的发展方向,凸显了我市的产业规划、产业链构建、产业配套等。在新一轮发展中,南京已在靠产业配套力吸引国际资本。”金洽会组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以“产业链招商”育产业集群。

  这次推出的招商项目主要涉及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城市基础设施及配套三大类。其中,先进制造业约占总数一半。主要集中在平板光电显示、汽车整车及零部件、石油化工与精细化工、生物医药和精密机械等行业上。这些招商项目中有不少是“概念项目”或某个产业链上的空缺项目,如汽车零部件产业园、化工园乙烯产业链项目等。立足建设中的南汽MG汽车项目,推出了MG汽车零部件生产以及MG发动机水泵和机油泵产品开发、汽车后桥主被动齿轮扩产等合资合作类项目;立足完善乙烯等化工产业链,推出了年产38万吨苯乙烯、年产30万吨乙二醇、年产20万吨醋酸乙烯、年产20万吨苯酚——丙酮等10余个产业链下游项目。

  市外经贸局有关负责人说,这些项目主要向我市已具基础发展要求和优良发展潜质的产业集聚,有助于进一步挖掘我市优势产业的配套力优势,拉长发展产业链,加快促进产业集聚,形成产业集群。

  瞄准高端项目,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升级

  平板显示产业是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优势产业,去年平板显示产业实现产值646亿元,LCD模组产量全国第一,约占全球总量的14%。但由于上游的玻璃基板等具有核心技术项目的空缺,该园区的平板显示产业大而不强。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升级一直是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发展梦想。

  在今年金洽会的招商项目中,记者欣喜地发现,该区已迈出实质性步伐,推出了TFT—LCD液晶面板、TFT—LCD玻璃基板和年产80万片TFT—LCD彩色滤光片等项目,瞄准高端,将产业链向上游延伸。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助理徐志国说,希望通过这些高端项目的引进,力争3—5年内形成从零部件到成品一体化的完整产业链,到2010年争取平板显示产业投资规模超过50亿美元,年销售收入超过3000亿元,确保成为世界一流的平板显示产业基地。

  无独有偶,江宁开发区今年也将招商项目锁定在一些产业的高端,如立足光伏产业,在做大太阳能电池的基础上,加大了对硅材料、晶棒、切片、器件及系统等项目的引进力度,建设国内最大、世界领先的太阳能光伏产业基地。江宁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杨良虎说,瞄准高端,发挥园区产业配套力的优势,加大围绕龙头型、基地型、科技型项目的招商力度,提高引进、消化、吸收和再创新能力,是开发区在更高层次上提高利用外资质量和成效的必然选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