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为何那么多人要陈水扁下台? 港报分析列举五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10:43 中国台湾网

  中新网9月5日电 台政局复杂多变,波诡云谲,而论到岛内政局,有一个问题颇值得各方关心,那就是为什么有那么多的民众要陈水扁下台?香港文汇报今日刊登李幼岐的评论文章指出,民众要扁下台自然有其原因,举其要者:推行“台独”路线、政局混乱、族群分裂、扁独裁作风及贪污腐败。具体如下:

  其一,推行“台独”路线。陈水扁是“台独”旗手,他2000年竞选“总统”时曾公
开叫嚣“台湾万岁万万岁”。扁上台后,推行的是“不提‘台独’的‘台独’路线”,以“去中国化”为己任,包括“正名”、“终统”等等,其“台独”路线令两岸关系进一步陷入僵局及增加紧张气氛,使民众大感不安,这是“全民倒扁”最为重要的深层次因素。从台湾的长治久安出发,说得直截了当一些,对陈水扁是“除之而后快”,“除之而天下太平”。

  其二,政局混乱。陈水扁上台6年,台政局长期处于混沌、混乱的状态,而且是乱局日见严重。不说别的,扁上台以来“行政院长”就换了5人。由于政局不稳,民众难免有不得安宁之感。当然还有扁李关系的变化,也不难看出扁执政6年的政局之乱。

  其三,族群分裂。国民党管治台湾纵有千般不是,至少没有如今日阿扁当权之下将民众分裂成蓝、绿两大派。陈水扁拼经济、拼建设的能力九流,撕裂族群的功夫倒是一流。每当政情告急处境不妙,陈水扁总是推出一些“台独”措施,取悦“深绿”人士,巩固其基本盘,结果便是族群进一步分裂,一切都归结于蓝绿分庭对抗,大量的民力和社会的和谐就在这种对抗中消耗。

  其四,独裁作风。一位台湾友人说:“陈水扁天不怕、地不怕,只怕他老婆吴淑珍。”的确,扁在政坛呼风唤雨,执掌大权后作风独裁,最典型的例子是他排斥、打击党内不同派系人士。前述扁五换“行政院长”,当然也是大权独揽、作风独裁的证明。凡独裁者,希望他下台的人必多。

  其五,贪污腐败。到目前为止,虽未公布直接涉及陈水扁贪腐的证据,但“国务机要费”等已使之“水洗不清”。台政坛和民间早有“一妻二秘三师四亲家”的说法,与陈水扁关系如此亲密的人都有贪腐问题,正所谓“物以类聚、人以群分”,“近朱者赤、近墨者黑”,陈水扁竟能“独善其身”,“出污泥而不染”?如果说扁毫不知情,世上恐怕没有几人肯相信此事。“绿色”人士中也有不少人“反扁”,那是“实在看不下去了”。一旦幕后政治交易达成,外加美国的影响力,就到扁下台之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