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7万香港人患肠胃焦虑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10:43 东方早报

   早报讯 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健康情绪中心新近公布的一项调查表明,在过去一年内,香港有5.4%的人患有“肠胃焦虑症”,以此推算,全港“肠胃焦虑症”患者达27万。

  香港精神科医生建议,全港曾接受情绪病诊治培训的医生不多,这让不少肠胃焦虑症求助无门。

   治疗不当病人自尽

   肠胃焦虑症是一种由情绪引致肠胃运作失调的病症。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内科及药物治疗学系副教授胡志远解释,在过去的3个月中,如果每个月都有3天或3天以上,以及经常出现肚子痛或肠胃不适的症状,都是患上肠胃焦虑症的表现。

  据胡志远副教授介绍,一名持续肚子痛及便秘多年的40多岁女士,多次身体检查未查出病因,还曾到美国就医但情况也没有好转。后来在医生的建议下,她做了切除整条大肠的手术,但病人非但没有好转,后来反而被证实患上严重抑郁症,需要精神治疗。

  该副教授说,“她没有被诊断出患上肠胃焦虑症,但切肠手术完全没有必要,最后该女士选择跳海自尽来逃避痛楚煎熬。”

   女性风险较高

  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健康情绪中心于今年7月向超过2000名香港市民进行调查,结果发现,“经常焦虑症”及“肠胃焦虑症”二者有密切关系。患有“经常焦虑症”的人中,有22%同时患上“肠胃焦虑症”。患上“肠胃焦虑症”的风险,“经常焦虑症”病人是没患有“经常焦虑症”人士的6.4倍。患上两种病症,又增加了患上抑郁症的危机。

  调查还显示,女性、丧偶、失业、低学历以及低收入人群患病的风险较高。其中女性患“经常焦虑症”的比率是男性的两倍。建议加强相关培训

  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精神科学系教授李诚指出,“肠胃焦虑症病征不明显,在很大程度上,肠胃焦虑症不是真的肠道有病,或生癌、有细菌,其中一个病因可能与脑部控制生理失调有一定关系……不少患者接受经常焦虑症的治疗后,肠胃焦虑症也得以纾缓。”

  李诚教授建议加强基层医生培训,不仅可以让肠胃焦虑症病人得到及时适当的治疗,还可以减轻公立医院专科部门的负担。

魏华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