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台湾“倒扁”风波专题 > 正文

“倒扁”静坐将展示行动美学 静为主题严禁喧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10:50 国际先驱导报

  民进党当年掀起的政治运动风潮,大多旗海飘扬、声嘶力竭;但这次施明德发起的“倒扁”静坐,却致力于让老百姓看到一个足以感动人心的“仪式”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记者汤耀国报道在台湾民众的急盼与催促下,“百万人民倒扁运动”发起人施明德和他的指挥部选择了一个意味深长的静坐时间:9月9日,律师节。

  “倒扁”总部表示:这将是一场真正的“静”坐,一场足以震慑人心的类似赴麦加朝圣的“仪式性”静坐,一场将展示“行动美学”的静坐。

  为什么是9月9日

  8月28日之前,“倒扁”领袖施明德本已一周未露面,媒体还称他将静坐时间列为“最高机密”,但民众却坐不住了。无数抱怨电话打到“倒扁”总部,要求尽快决定与公布具体时间。

  于是在28日下午,施明德亲自宣布,“倒扁”总部9月1日进驻台北市凯达格兰大道,并成立“行动办公室”,群众静坐则在9月9日正式展开。据台湾媒体报道,“倒扁”总部此前对“何时静坐”一直分两派意见,施明德、总部发言人贺德芬一度主张应尽早上街头,不过负责后勤作业的成员都主张,应在充分准备后再上场。

  最终选定9月9日,原因有四:一是准备可以更充分;二是“出访”的陈水扁到时应已返台,抗争的民众不会“对空挥拳”;三是这天恰为律师节,对律师出身的陈水扁极具讽刺意味;四是街头运动经验丰富的“倒扁”活动核心成员简锡瑎9月2日返台后,可以坐镇指挥。

  “静”为主题

  “百万人民倒扁运动”箭在弦上,鉴于陈水扁当局及“挺扁”者的嚣张气焰,加上此前街头运动的混乱教训,岛内诸多人士都担心此次“倒扁”会否演变成流血冲突事件。因此,在公布静坐时间的同时,施明德还给人们吃了一颗定心丸,即将“百万人民倒扁运动”改名为“百万人民反贪腐行动”,以免整个行动被简化为“倒扁”与“挺扁”之争。

  施明德表示,这是一场最安静的静坐。现场严禁举牌、拿旗、使用喇叭,也婉拒政治人物上台讲话,以求改变以往群众运动的喧闹形象。

  “反贪腐行动”发言人范可钦则说,从9月1日到7日,是对参与群众的“教育期”,“教育老百姓如何参与一场以‘静’为主题的街头活动”。在“教育期”开始之前,“反贪腐行动”总部已经广为发放类似“静坐手册”的宣传材料。

  按“反贪腐行动”总部的规划,静坐将区分“假日场”、“非假日场”两种不同参与方式。整个静坐区域以南北划分,北面为“静区”,南面为“动区”,平日只开放“静区”静坐,假日增加开放容纳更多民众的“动区”。除了最主要的静坐区,“反贪腐行动”总部还会设立哺乳区、许愿区、餐饮区甚至宗教区等。

  “干净”的抗争

  施明德强调静默的力量,除了“最安静”,还要求“最干净”。

  岛内过去在集会游行之后,往往留下堆积成山的垃圾,大都是没吃完的盒饭。“反贪腐行动”自然不希望出现这些烦人的垃圾。“反贪腐行动”总部估计,一旦活动开始,可能会有20万人一起静坐,吃喝必然成为大问题。

  据悉,静坐现场将只提供三明治,以取代容易制造垃圾的盒饭。对于20万个三明治的供应,“反贪腐行动”总部内不但有义工妈妈组成的伙食团,还考虑与工厂签约,制作三明治供民众食用。此外,在宣布进场同时,“行动办公室”也会告知民众必须随身携带的用品,包括自备碗筷、自用杯子等。

  除了吃得要干净,“反贪腐行动”总部还将在凯达格兰大道上设置200个流动厕所。

  “有创意没暴力”

  曾在2000年为陈水扁制作竞选广告的知名广告人范可钦,此次“反戈”出任“反贪腐行动”的发言人。

  范可钦说,静坐将是结合街头运动与艺术活动的综合体,还会注入包括宗教、心灵层面的力量。他认为,政治运动不光只是旗海飘扬、声嘶力竭,或是激情的碰撞、冲突,这些都是民进党当年带动起来的风潮。范可钦希望“反贪腐静坐”可以展现全然不同的作风,让老百姓看到一个足以感动人心的“仪式”。

  积极的“倒扁”民众也为本次静坐提供了很多深具创意的点子,如在现场举办阅读比赛、朗诵比赛、飞镖比赛、击鼓表演,甚至要求在“总统府”四周播放“凝视美丽岛”的悲壮音乐,让陈水扁体会“四面楚歌”的感觉。还有民众建议说,可以在现场架设电视屏幕,观赏台湾选手王建民参加的美国职业

棒球赛,以凸显“台湾之光王建民”与“超级女婿赵建铭”的差异。

  

  相关专题:台湾“倒扁”风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