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出访被质疑"金援外交"扁:没谈钱的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10:51 台海网

  台海网9月5日讯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陈水扁访问南太友邦国家,遭质疑“金援外交”,陈水扁今天表示,“荣邦计画”与南太峰会合作模式不同,精神虽相同,但条件与国情不同;至于国际媒体报导陈水扁私下承诺索罗门与马绍尔群岛援助金额一事,他也澄清,没有谈到钱的事情。

  陈水扁访问南太友邦进入第三天,为与随团采访的记者有更多面对面的机会,陈水
扁上午特地安排随团记者一起到他的总统套房共进早餐。他表示,明年在马绍尔群岛马久罗举行的第二届台湾与南太平洋友邦元首高峰会议,他也会亲自出席。

  陈水扁说,他去年四、五月出访邦交国的心得与观察,决定举行这次峰会,也得到邦交国元首的同意。陈水扁表示,七个友邦元首在高峰会中讨论热烈、欲罢不能,他更建议由帛琉、马绍尔群岛、台湾成立小组,全力落实峰会结论,友邦元首也同意。

  陈水扁强调,峰会不是一次开会完了就结束,要把结论化做具体行动。其中以“第一届太平洋卫生论坛”同意成立“台湾与太平洋区域医疗联盟”,获得友邦高度肯定与期待。

  对于美方拒绝空军一号过境关岛,陈水扁说,这是意料中的事,不论谁执政、谁当“总统”都一样。他最早规划是访问诺鲁后过境关岛,如果因为美方不同意空军一号过境,就取消过境,会引起不必要的讨论,问题会更复杂。

  因此,他宁愿调整飞机,也不愿取消过境关岛。陈水扁说,美方已经准备好了,包括美国在台协会理事主席薄瑞光会去关岛迎接,且已安排侨宴,如果不去,会很没有礼貌,“这种事只能发生一次,不能每次这样做”。

  对于台湾和美国、日本的关系,他也说,和美日关系很好,“我们没事”。

  至于可能在非洲马拉威举行元首高峰会一事,陈水扁则表示,因为十月有很多友邦元首要来台湾参加“国庆”,希望今年年底前,再举办非洲友邦元首高峰会议。(千寻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