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甘肃徽县铅锭冶炼厂致300多名儿童铅中毒(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10:55 国际在线

  1岁幼儿重度铅中毒

  昨日中午,在西京医院儿科临时为患儿从其他科室“借”来的病房内,记者见到了这一批患儿中年龄最小、血铅含量619微克/升、被诊断为重度铅中毒的白旭,只有1岁2个月。他父亲白志强心疼地说,以前,他并不知道儿子铅中毒,只是觉得爱生病。不仅如此,6岁的女儿白蕊最后诊断也是铅中毒,也在住院治疗。

  谈话中,白志强手上还拿着一厚沓化验单。他说,这都是乡亲们的化验单,结果还没有出来。由于急着为娃治病,白志强还没来得及给自己化验,他怀疑自己也是铅中毒,因为他正是冶炼厂的工人。白志强说,厂子原来是国营的,去年改制变成了私营,他在厂里干了9个月,生产过程就是将铅粉烧成铅块,然后再炼成铅锭,有300多职工。进厂以后他没有做过体检,平常的防护就是3毛钱一个的口罩、1块来钱的帆布手套。他说:“污染很严重,烟囱冒黑烟,粉尘四处飞,满村子里都是二氧化硫的味道。”

  积极治疗

  医院将派专家赴甘肃

  昨日下午2时30分,西京医院儿科副主任成胜权告诉记者,8月末至今来检查的373名徽县患儿中,90%铅超标,其中很多人铅中毒。由于病床紧张,儿科总共只有42张病床,还是满员,根本不可能再容纳这么多患儿,目前只是让最严重、急需治疗的9名孩子先住院治疗。“这些患儿多数并没有自觉症状,也就是说,他们自己并没有异常感觉,但临床医学症状还是明显的,比如有的患儿生长发育不良,个子瘦小、牙齿发育缓慢等。”成胜权说。

  成胜权分析说,从医学上讲,造成如此普遍的铅超标、铅中毒,一定会有一个污染源。在接诊过程中,患儿家属们也向医生反映了村子附近的冶炼厂污染的情况,有的家长还在冶炼厂上班。“儿童体内的铅一定是外界给的、家长带的。”医生认为,患儿家属们有的在冶炼厂上班,如果防护不到位,例如穿着防护服回家,回家不洗手等,都可能导致孩子受污染。

  据了解,对于住院儿童,医院目前已经在积极进行排铅治疗,其他儿童建议口服药物治疗。医生提醒,患者不必恐慌,铅中毒是可防可治的,症状比较严重的患儿,经过2周到20天左右的排铅治疗,一般都能够将血铅水平降低到正常范围;对于成人来讲,这是一个慢性病,其危害性不如儿童严重紧急,因此,口服药物能够达到排铅的目的。

  鉴于目前甘肃患者聚集非常多的现状,当地县政府与院方正在积极协商,目前已经初步决定由西京医院派遣专家赴甘肃徽县水阳乡,使当地村民在家里就能接受到正规及时的治疗。

  专家提醒

  铅中毒可导致智力下降

  据西京医院儿科成胜权副主任介绍,儿童高血铅症和铅中毒要依据儿童静脉血铅水平进行诊断,如果连续两次静脉血铅水平等于或高于200微克\)升,就可诊断为铅中毒。

  据悉,目前,全球公认的儿童铅中毒诊断和分级主要依照血铅水平为指标。如果连续两次静脉血铅水平为100—199微克\)升,即为高铅血症。铅中毒即连续两次静脉血铅水平等于或高于200微克\)升,依据血铅水平可分为轻、中、重度。

  据了解,儿童铅中毒可伴有腹痛、便秘、贫血、多动、易冲动等,血铅≥700微克\)升,可伴有昏迷、惊厥等铅中毒脑病表现。它对儿童中枢神经和细胞的损害是不可逆转的;儿童铅吸收量与学习成绩成反比,即儿童铅吸收量越大,血铅水平越高,学习成绩越低,尤其表现在儿童记忆力下降,注意力不集中,思维判断能力差。同时,铅中毒儿童的血铅每上升100微克\)升,身高下降1.3厘米,智商下降6~8分。因此,铅中毒对人体、特别是对儿童的危害不可忽视。

  专家提醒,为了避免儿童铅中毒,让儿童远离铅危害,应尽量减少儿童在马路、汽车站、加油站的逗留时间,并远离石油产品加工场所、印染厂、蓄电池厂等铅含量超标地区;避免接触废旧电池;在饮食方面,应避免食用膨化食品、薯条、松花蛋和爆米花等高铅食品。培养儿童良好的生活习惯,如勤洗手,不含咬彩色玩具、铅笔,少接触油漆制品等;对于中度铅中毒的儿童尽可能采用非药物治疗,如食物疗法等,并加以适当的饮食调理。此外,最好不要给孩子使用含铅的爽身粉、痱子粉。(华商报 记者李琳采写)

[上一页] [1] [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