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农村改革进入促进上层建筑变革阶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10:55 东方早报

   据新华社北京电 继农村家庭承包经营、农村税费改革之后,我国农村改革目前已进入“第三步”改革的阶段:我国要在试点的基础上全面推进以乡镇机构、农村义务教育、县乡财政管理体制等三项改革为主要内容的农村综合改革。

  国务院9月1日至2日在北京召开了全国农村综合改革工作会议,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会议上指出,农村改革的第一步,以家庭承包经营为核心,建立农村基本经济制度和市场机
制,保障农民生产经营自主权。第二步,以农村税费改革为核心,统筹城乡发展,调整国民收入分配关系。第三步,以促进农村上层建筑变革为核心,实行农村综合改革,解决农村上层建筑与经济基础不相适应的一些深层次问题。从2006年起在全国农村彻底取消农业税,这是农村税费改革取得明显成效的标志性事件。温家宝强调:农业税的取消,标志着我国农村改革开始进入综合改革的新阶段。

  28年前,由安徽省小岗村农民在1978年首先施行的“大包干”家庭承包经营责任制,如“星火燎原”之势迅速推向全国,掀开了中国农村改革第一轮序幕。

  作为减轻农民负担的治本之策,农村税费改革于2000年起开始试点,2003年在全国范围内铺开,从2006年起彻底取消农业税,终结了在中国历史上存在2000多年的这一古老税种,给亿万农民带来了看得见的利益。

  就此时推进农村综合改革,与会者认为这一改革顺理成章,通过深化农村综合改革有利于巩固农村税费改革成果,为当前进行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提供体制保障、财力支持和动力源泉,增强农村发展的活力。乡镇机构、农村义务教育、县乡财政体制改革这三项改革,是推进农村综合改革的突破口。其实,这三项改革早在农村税费改革时就已在不同程度上开始,但却没有如今提得这么明确,力度也没有现在大。“突出了这三件事,就抓住了推进农村综合改革的‘牛鼻子’。”参加全国农村综合改革工作会议的青海省副省长李津成说,“乡镇机构改革,牵涉到精简冗员问题;义务教育改革直接关系着农民负担和农民素质;财政管理是否顺畅,又左右着各项工作能否顺利开展。”

  农村综合改革不仅涉及经济领域的改革,而且涉及政治、社会、文化等领域的改革,是一次重大的制度创新和社会变革。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已经提出改革的“具体步骤”:这项改革要在试点的基础上全面推进。有条件的地方要在全省范围内开展试点,暂不具备条件的省份要进一步扩大市、县试点范围,力争五年期间或更长一点时间基本完成乡镇机构、农村义务教育和县乡财政管理体制改革的任务。

  “要充分认识农村综合改革的重要性和艰巨性。我国农村人口众多,各地情况又是千差万别,提出‘力争五年期间或更长一点时间’完成任务,这说明国家推进这项改革是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既表明出任务的紧迫性,同时留有余地,也很谨慎。”李津成表示,“值得注意的是,除了上述三项改革,农村综合改革依然存有不少任务。”

  农村改革“三步骤”

  第一步,以家庭承包经营为核心,建立农村基本经济制度和市场机制,保障农民生产经营自主权。

  第二步,以农村税费改革为核心,统筹城乡发展,调整国民收入分配关系。

  第三步,以促进农村上层建筑变革为核心,实行农村综合改革,解决农村上层建筑与经济基础不相适应的一些深层次问题。

  

范英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