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媒称陈水扁办公室阻挠“机要费案”侦办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11:06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9月5日消息据台媒报道,台湾检方侦办陈水扁办公室浮报“公务机要费”,遇到极大的人为阻力。“公务机要费案”中,“领具”核销并附有SOGO礼券封面,金额达900余万元(新台币,下同)的单据,如今已成了双方攻防重点。

  台媒指出,“公务机要费”核销单据,一是领具,一是发票。台检方已陆续清查“发票”部分案情,唯在“领具”部分,并无明显动作。据称,台检方并非刻意切割,或考虑
机密而不碰“领具”单据,而是陈水扁办公室方面这回是“吃了秤铊铁了心”,不愿主动提供“领具”单据、配合接受调查。

  台媒引述消息来源的话说,“公务机要费”中,以SOGO礼券报销的单据,发票与领具兼而有之。以发票报销的礼券有1000余万元,检方已积极侦办,此外“约有900余万元礼券”,则有礼券封面做为“附件”,补充说明,再循“公务机要费”支出程序规定,列“机密”部分,并以领具报销,单据则由陈水扁办公室秘书室指派专人保管。

  消息来源指出,SOGO礼券封面,除了金额,还有流水号,只要取得完整“领具”单据,经过清查,如同检方这段期间过滤“发票”案情模式,再比对先前侦办“SOGO礼券案”的卷宗,便可厘清礼券来源,及是否与太平洋流通董事长李恒隆等人有关。

  不过,陈水扁办公室并未配合提供“所有的领具单据”,因此,台检方侦办“公务机要费”,眼前“撞上了一堵人为筑起的砖墙”。

  报道说,事实上,从台“审计部”到“高检署”,无论是查帐或是办案,直到今天,均无法完整取得“公务机要费”中列为机密,且以“领具”报销的单据。陈水扁办公室是铁了心,就是不让台湾检方和审计部门碰。

  据称,今年6月底,台“审计部”两名官员前往陈水扁办公室查帐,扁方面出示“公务机要费”单据,包括发票与领具。在领具部分,陈水扁办公室也曾出示,台“审计部”官员要求影印,但遭到拒绝;所谓的“看了会死人”的比喻,指的就是领具部分的单据。

  台“高检署”欲厘清“礼券案”与“机要费案”关系

  台媒报道称,台“审计部”虽未能复印领具单据,但仍默记要项,离开陈水扁办公室后,随即撰写报告,并前往台“高检署查黑中心”检控。据称,台“审计部”查核“公务机要费”的报告,现有三份,一份在“审计长”处,一份在“检察官”陈瑞仁手中,一份交给台“监察院”。知情人士指出,报告中,明确列出“公务机要费”,以SOGO礼券报销的发票与领具金额。

  据台媒了解,台检方接获检控,开始查办“公务机要费”案初始,台“高检署”与侦办“SOGO经营权案”与“礼券案”的台北地检署,曾密集讨论,使得地检署原本要签结的“礼券案”,决定“暂缓”;非但如此,“礼券案”也因“公务机要费案”也出现大量的发票与领具,过于不寻常,因而“接近停止侦办的动作”,由台“高检署”“接手”,并于一个多月前,重新开出多张监听票“另起炉灶”。其中,“SOGO经营权案”的重要关系人,几乎均在内。

  台媒指出,就某种形式而言,陈水扁办公室与扁妻吴淑珍急于摆脱的SOGO礼券,已由台北地检署移至台“高检署”,只是改头换面,换成“公务机要费案”,由台“高检署”接续调查“地检署未竟之功”。(云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