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本市公布六类禁止买卖废品 收废品者指纹等须存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11:46 首都之窗

  9月4日上午,通州警方对废品收购业进行地毯式清理,并首次公布生产性废旧金属等6类禁卖禁收废品,规定废品收购从业人员的指纹、照片和毛发均要存档。上午10时20分,通州治安支队民警来到通州一家废品收购市场,在两间废品收购点发现1000公斤电缆专用的铜线。

  近来废品回收业已成为“洗赃”大户。上午,通州治安支队介绍,一些废旧物品收
购站点为了牟利,电缆电线、铁路器材、水表电表、学校牌匾、垃圾箱桶、桥梁支架、车站设施等国家明令禁止收购的物品都成了“热货”;个别流动收废品人员趁白天收废品时踩好点,夜间推起车拿上工具就去偷,窨井盖、箅子、护栏、暖气阀门、电缆和铁皮卫生箱等凡是能砸碎卖钱的东西都成了囊中之物。警方将对废品收购业的从业人员进行登记,提取从业人员的指纹、照片、毛发等,建立个人信息、资料档案。自7月以来,通州已有220家有照、无照的废旧金属收购业逐个建立台账,同时建立了流动废品收购人员登记制度,由辖区派出所纳入管理,登记从业人员的基本情况,包括本人身份、住址、有无前科等。目前警方已经清理检查废品收购市场、站点200余家,审查各类违法犯罪可疑人员900余人,刑事拘留12人,行政拘留40多人,罚款2万余元,查扣非法收购的电力设施等专用器材3200余公斤,取缔无照站点27户。

  警方希望广大市民积极举报涉嫌违法经营的收购站、点和人员,通州警方废旧物品回收业清理整治举报电话:69552531。(王蔷)

  废品站六类禁收物品

  1.无出售单位证明的生产性废旧金属;

  2.枪支、弹药和爆炸物品;

  3.严禁收购剧毒、放射性物品及其容器;

  4.铁路、公路、油田、供电、电信、水利、矿山、测量、消防等专用器材和城市公用设施;

  5.公安机关通报寻查的赃物或者有赃物嫌疑的物品等;

  6.国家明令禁止收购的其他物品。

  废品收购站4类违规情况

  1.违规设点,在铁路、高速路、飞机场等附近违法设立废旧金属收购站、点。

  2.无证经营,一些人员未取得工商营业执照,私自开办废旧物品收购站、点。

  3.收购点老板不懂法规,收购一些国家明令禁止收购的物资。

  4.很多废旧物品收购业户利欲熏心,超范围非法收购电力、铁路、公路等设施器材,明知是盗窃案物品还是高价回收,为犯罪分子开通销赃渠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