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环保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评论:科学发展观不允许环境继续恶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12:00 光明网
杨纪宁

  山西省大同市的两级环保局两位副局长面对长年制造污染的企业,不是正视问题、采取措施,而是替企业掩饰,为自己开脱。(新华网太原8月30日电记者王炤坤)。

  科学发展观是“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自从1992年,联合国在巴西召开“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大会”,通过了《21世纪议程》以来,我国就把“可持续发展”作为我们的国策。但由于种种原因,我国的经济发展速度,是以大量消耗甚至是浪
费资源和造成环境的不断恶化为代价所换来的。现在已到了必须迅即加以扭转的时候了,如果不立即改弦更张,后果将不堪设想。

  据有关资料表明:25年来,每一个“五年计划”的经济指标都能超额完成,惟独环保指标折扣不断。究其原因,纷繁芜杂。环境污染治理的历史欠账较多,环保机制不健全,监管能力薄弱这些问题都值得我们关注。上半年,我国主要污染物排放量不降反升,“

十一五”规划中的环保指标是否会落空让人担忧。而诸如此类直接或变相纵容甚至保护污染的现象,是当前环保形势严峻的根源。针对今年上半年全国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不降反升的问题,国家环保总局局长周生贤近日措辞严厉地指出,减少污染绝不能开“空头支票”,并表示计划将排污控制纳入干部政绩考核体系。

  

科学发展观不是一句空话,需要我们每一位领导干部认真思考,科学的安排本地区本部门的经济发展格局。一些地方政府对重点企业实施的“挂牌保护”,不能成为排污企业逃避执法检查的“盾牌”。环保部门要真正负起责任来履行职责。对那些“情况不清楚”的混日子官员、有了问题不思整改反而企图掩盖的官员,应当依据法律法规和干部管理制度严肃处理。

  从科学发展观的高度分析决定我国环境发展趋势的各种因素,只有在优化产业结构与转变增长方式,深化环境保护的政府与市场调控机制,发动群众,人人增强环保意识,扩大社会力量参与和完善环境保护法制等方面取得显著进展,严厉惩治不履行环保职责的官员,才有可能在今后快速的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中,形成新的环境保护推动力,扩展环境质量局部改善的成效,逐步遏制住环境质量总体恶化的势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