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市委书记落马牵出腐败窝案 郴州波及上百官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12:17 黑龙江日报

  刚刚过去的热带风暴“碧利斯”带给湖南郴州巨大创伤,140多万人受灾,直接经济损失7.43亿元。如今,在满目疮痍的灾区,郴州人民正在重建家园。然而,这个夏天,郴州需要重建的,不仅仅是被洪水毁掉的家园,原市委书记李大伦的落马牵出腐败窝案,该案波及当地党政干部、商界人士158人。在郴州官场引发一场地震……

  ●涉案人员158人

  ●交待问题的人太多,联合调查组延期办案

  ●目前涉案金额达1000万元,只不过是序曲

  ●近年郴州连发大案

  坐“直升机”的部长

  他帮李大伦圆了最后一个场,两个多月后,他因向李行贿落马

  5月23日上午,郴州市委书记李大伦接到一个电话后,向身边一名中年男子交代了几句,匆匆离开会场。

  这名中年男子便是郴州市委宣传部部长樊甲生。

  此时,他并不知道,在两个多月后,自己也将随李大伦走向末路。8月9日,他被通知到长沙开会,刚刚下车,便被等候在宾馆门口的专案人员带走。同时被带走的还有郴州市国土局党组书记、副局长杨秀善。

  新一轮的郴州官场大地震,其震源来自李大伦贪污案。仅两天时间,樊甲生向省纪委供述的涉案金额即超过400万元。

  翻看樊甲生的履历,有人称之为“坐直升机直线上升”。

  在上世纪80年代初,他尚是资兴市兴宁镇光明村一个民兵营长,由于“关系”处理“恰当”,终被调入郴州地委办公室。1986年,被抽调到安仁县工作组,事后便被留任县委副书记,继而被提拔任常务副县长、县长、县委书记等职。2002年,李大伦将其提拔进入郴州市委常委班子,协助一名工业副市长分管矿山。据知情人士称,在此期间,樊开始向李大伦等人大肆行贿。

  分管矿山让樊甲生找到了一条生财“捷径”。郴州因其矿产丰富,有“煤炭之乡”、“有色金属之乡”、“非金属之乡”之美称。樊日后被查出的千万涉案款大多数由此而来。

  在李大伦被双规后,主持宣传工作的樊甲生,指使市委宣传部下发了一个“三不准”文件:即不准给外来媒体提供新闻线索;不准接待外来媒体记者;不准与外来媒体记者联系、合作等。下发对象包括郴州市直单位、新闻机构及各县区机关。

  而后,跟李大伦案发后情形如出一辙。在樊被控制后,8月11日下午,樊的妻子、妻弟及儿子被省纪委悉数带走。

  窝案牵出158人

  限期交代问题的官员络绎不绝,省纪委将最后期限延长一周

  在樊甲生被双规前,郴州官场腐败窝案就已见端倪。6月19日,李大伦案情已经明朗。湖南省纪委和省检察院联合在郴州召开全市县处级干部通报会,调查组规劝与李大伦有染的官员,在10天内主动自首,争取宽大处理。从即日起,最后期限为6月29日。由于交待问题的人数太多,截止时间延长了一个星期。

  据悉,短短半个月所上缴的赃款达到上千万,“而这还不包括存有侥幸心理的官员”。

  由湖南省纪委、省检察院联合完成的《关于李大伦案初步调查报告》称:据李大伦及其妻子陈立华交代,两人共收受贿赂1325万元;另有600多万人民币、12.2万美元、2000欧元、8000加元,未计入贿赂金额当中,是来自湘西、常德、郴州及省直等机关党政干部以拜节、贺寿、出国、儿子留学等名义贿送。

  上述涉案金额共涉及158名党政干部和民营企业家。

  萝卜上的泥

  过去以李大伦为“靠山”大发横财的商人,如今也和李一起倒下

  7月5日凌晨,湖南省纪委规定主动交代问题的最后期限。黄兆林夫妇的侥幸心理也戛然而止,他们是当晚被控制的第一人。

  这位有着原郴州市交通局副局长、汽车运输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多重身份的“官商”已经是“二进宫”。

  2005年10月2日,湖南省人大常委会日前通过相关决定,黄兆林收受贿赂35万元,许可检察院刑事拘留。

  此后,在检察院着手调查黄兆林时,令人瞠目结舌的事情发生了:市委书记李大伦亲自批字,建议检察院免予刑事处理。

  重新获得自由的黄兆林在郴州市一名副市长亲自护送下,戏剧性地出现在郴运公司职工大会上,这名副市长在大会上宣布:黄案是司法定性错误。

  如今查明的事实是,通过李大伦身边的另一名商人邢立新“引路”,黄兆林多次向李大伦行贿,以获得升迁回报。

  邢立新,43岁,常德人,曾是一名中学老师、出版过诗集、当过《常德日报》记者。因同样有着舞文弄墨的喜好与李大伦相识,1999年2月,李调任郴州市委书记,邢便跟随而去。靠着市委书记,邢开始接一些工程,数年间,赚了个盆满钵满,积累了上亿资产。

  在郴州,邢立新与李大伦关系过于密切,因而被多数人误认为“亲戚关系”。甚至邢被称为“地下组织部长”,某些官员升职都要通过邢立新引见打通关节。

  矿山这块“肥肉”

  樊甲生分管矿山时,其亲戚和属下都靠着樊手中大权攫取私利

  跟李大伦一样,随着樊的升迁,一些“嗅觉”灵敏的商人也纷至沓来。安仁人周湘安和侯小毛便是其中之一。

  今年43岁的周湘安原系安仁县电力局局长,后在樊的栽培下,当上了副县长。樊甲生升市委常委后,周主动离职,随同樊来到郴州。利用樊甲生掌管矿山大权,周先后在永兴县塘门口镇开办了4个矿。随后,周又将这些办矿手续高价转让,获得巨额回报。

  此外,樊甲生的妻弟此时也依仗其姐夫的权势在资兴市境内开办了两家煤矿。

  随着樊甲生的落马,周、侯等人相继被郴州市北湖区检察院查处。北湖区一名副检察长证实,侯小毛等人向樊行贿金额多达几十万。

  矿山成为樊甲生牟利的来源,在其升任市委宣传部部长时,仍没有放弃过这块“肥肉”。

  发生在2005年9月,后来“震惊高层的哄骗事件”最为典型。国家安监总局局长李毅中来郴州检查煤炭安全工作。此前,政府个别官员就将这一消息透露给各煤矿。宜章县骑田林场近百家非法煤矿得知内情后将通往煤矿的公路用大型铲车挖断。

  湖南一周报记者得到当地村民的报料后,经报社同意进行暗访,被发现后,煤矿老板立即向樊掌管的部门进行汇报。记者的采访还没有成稿,樊的手下就已来到。后来,该名记者被报社开除。

  据知情者介绍,自2005年5月至案发,樊甲生担任市委宣传部长仅一年,就找到了一条发财门道,被新闻界称为“矿难新闻灭火队”。当一些非法开采的小煤矿发生严重矿难事件后,樊甲生常常要求在第一时间对消息进行封锁,而后可获得矿山的干股或现金回报。

  唯工程论

  郴州窝案中,除矿山外另一个孵化腐败的温床是市政工程

  李大伦治下的郴州,一些市政工程迅速确立并上马实施。一名官员向记者透露,李好大喜功,是一个“唯工程论”的官员,市政府某些重要官员甚至分领了各自的工程项目。

  据联合调查组的消息,常德籍商人垄断了郴州大部分城建重点工程,而这正是李大伦的“政绩”所在。

  在“唯工程论”的大背景下,2005年8月,樊甲生分得了郴州市五岭广场一块面积约200平方米的超大全彩电子显示屏项目。郴州当地媒体就此向社会进行了简要公开报道,但报道全文只字没提该项目建设投资费用情况。

  除了行贿买官,将樊甲生、杨秀善和李大伦等人联系在一起的还有矿山。

  2003年下旬,郴州市国土局土地监察执法大队接到北湖区梨树山村村民的联合举报,该村王仙岭一家投资上千万元开采白钨矿的矿山非法开采。一名副大队长检查时发现,该矿老板已用挖掘废弃的土石将几条上山进入矿区的通道全部堵塞,只留下唯一的进入矿区的通道,通道口还装有大铁门。

  面对执法人员的提问,矿老板态度傲慢,并警告执法人员“要睁开眼睛看看这是谁支撑办起来的矿!”事后证实,当时审批该矿的领导正是分管矿山的市委常委、市长助理樊甲生,而杨秀善时任郴州市矿管局局长。

  相比“碧利斯”带来的500年一遇洪灾,李大伦窝案对郴州重创不亚于自然灾害,郴州官场已变得千疮百孔。

  9月1日,记者从郴州市北湖区检察院一位副检察长处获悉,目前已查清樊涉案金额高达1000多万元人民币。在湖南省纪委、检察院联合调查组看来,这不过是李大伦案中的一个序曲,更大的网刚刚撒开。近年来,因“肖鹏金被杀事件”、“嘉禾拆迁案”、“全国第一公积金案”,郴州官场屡出大案,重建郴州政治生态环境已成首要之举。据《南方都市报》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