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研究生BBS上被辱"极品男" 引发网友对其"围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12:22 国际在线

  核心提示:一位人大就读的研究生,在火车上与邻座女孩搭讪时的对话被人记录下来,放上校园BBS上,并被冠以“JP”男。帖子发出后,众多网友跟帖批评、恶搞。研究生的生活和精神都受到干扰。于是,他向学校保卫科报案,希望始作俑者公开道歉、赔偿。

  今天上午,王奔(化名)终于来到中国人民大学保卫科正式报案。暑期一直在校摆摊勤工俭学的他,近些天已没了打工的心情,因为网上转贴到学校BBS上关于他的一系列帖子
,他的精神已到了崩溃边缘。他说这些帖子“已严重贬损了我的人格、影响了我的生活,对我的精神也造成了巨大伤害。”

  王奔要求“这一‘恶搞’和谣言的始作俑者要向我公开道歉,赔偿损失,消除影响”,并要求追究相关网站的责任。

  下午,王奔又联系了院系的有关领导,郑重希望通过党团组织来解决此事,尽快删除侵犯其权益的帖子,还网络一个干净的讨论空间。“也许转帖者和一些骂我的跟帖者可能出于好奇并没有恶意,但客观上让我受到了伤害”,王奔并不希望这件事波及到更多的人,“我希望能通过组织在学校解决,只要转帖人道歉我并不打算深究”。

  一个帖子引发的网上争论和追查

  8月23日,一篇名为“我也碰到JP男了”(作者注:JP,网络用语,是“极品”的拼音缩写,意为世上少有,含贬义。)的转帖文章占据了中国人民大学BBS“十大热点话题”头条。转帖人是一个叫yyp0208的网友。此文绘声绘色地描写了火车上遇到人大研究生王奔与邻座女生搭讪的种种不堪情形。该帖洋洋洒洒近万字,其中多次描述了王奔的个人细节与特征,还不时穿插大段评论,伴有侮辱性的语言。

  尚处在暑期中冷冷清清的大学BBS一时间热闹起来。由于实行实名制,所以有权跟帖的都是人大本校的学生。不少人认为王奔的行为“猥琐”、“丢人”、“糟蹋学校名声”,也有人认为此事事实未明,不可妄下结论。

  8月24日,论坛上出现一篇“王奔同学出名了”的帖子,追查真实人名的跟帖不断,有人运用搜索引擎对王奔作搜索,还有人试图找出王奔的照片来,最后逐步锁定了真实的“王奔”,指责其“败坏学校名声”、“道德水平低下”的帖子也多了起来。

  但还是有不少人怀疑转帖的真实性。8月25日,一个注册账号为“astera”的网友发表了“我认为这篇文章的原作者涉嫌诽谤罪”的帖子,分析了帖子中的疑点,认为该文近万字,描写详细,刻意而为的可能性较大,有散布谣言的嫌疑,并支持王奔用司法手段保护自己的权益。

  26日,注册账号叫“xunren”的一个网友发表了“法学博士免费代理王奔追讨公道”、“转帖者可能会被作为共同侵权人而受到法律追究”等三个帖子。这个自称是人大法学博士的网友认为该文已经侵犯了王奔的隐私权、名誉权,如果事实不属实的话则涉嫌诽谤,指责不问青红皂白帮腔谩骂者蔑视法律,缺乏人文关怀。

  “我的心真的伤透了”

  就在网上吵得不可开交的时候,位于风暴中心的王奔对此事还一无所知。

  没有电脑的王奔并不经常登录BBS,在校园里摆摊勤工俭学的他只是觉得有的顾客看他的眼神有些异样,还有一些人不买东西专门跑来看他。心中的疑团终于在一个同学的玩笑中解开,“王奔,你现在可是大名人了。”

  用同学的电脑哆哆嗦嗦地打开了网页,震惊、愤怒一起涌上了心头,“我的脑子刷地一下全空了,懵了。”

  生平第一次看到这么多辱骂自己的语言,王奔在电脑前坐了4个小时没动,拿鼠标的手都麻木了,手心里全是汗水。他的第一感觉是“完了,天都塌了”,以后还怎么在老师、同学面前抬头啊?

  王奔告诉笔者,这事已经成了他的一块“心病”,吃不下饭,睡不好觉,这个平时为人热情的小伙子现在见人就想低头躲开。王奔最担心的是有一些恶意评论跟帖。他说,同校一些同学的辱骂性语言让自己难以置信,未经查实的事实竟有这么多人相信,并毫不顾忌当事人的感受随意评论。

  1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