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山城环保人战高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12:24 中国环境报

  ◆本报记者肖芸香

  重庆市正经历着一场前所未有的特大干旱和高温灾害。气象部门说,全市伏旱天数已逾52天,直接经济损失达68.42亿元,干旱已由50年一遇变为100年一遇。

  8月31日,记者随监测人员和监察队员体验了高温烈日下的工作。

  为确保饮水安全,重庆市环保部门加强了饮用水源监测,强化了饮用水源保护区内污染源的监管。8月31日~9月3日,重庆市环保局组织了主城区饮用水源检查和保护区内污染源排查行动。

  当天上午9点,20多名市、区环保监察人员分13个组迅速出发。同时,重庆市环境监测中心站的10名监测人员也分别抵达长江、嘉陵江饮用水源地。

  记者跟随第一组,负责检查长江饮用水源保护区内的如意纺织厂、川东化工厂及鸡冠石污水处理厂。

  10点10分,第一组执法人员抵达位于饮用水源二级保护区的如意纺织厂。执法人员查看了废水排放口,提取了废水水样,要求厂方加强环境监管,并做好环境应急预案。10点50分,执法人员离开如意纺织厂,向川东化工厂奔去。在船上,尽管吹着江风,4名监测人员和记者仍然汗流浃背。

  据重庆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副主任陈刚才介绍,自从7月进入伏旱以来,重庆市饮用水源监测由一月一次增加到一月两次,从8月底开始,又增加到一周一次。30多名环境监测人员天天忙得不可开交。7月以来,共出动监测人员2138人次,出具监测数据10232个。

  半小时后,监测船来到水源地,从江面左、中、右分别提取了长江水样,注入19个监测瓶。

  谈及高温中的劳动防护,中心站监测室主任郭平说,现场监测人员几乎都是在室外工作,只能备好防暑药品,提前服药,做好预防。好在今年还没有因中暑而离开岗位的。

  12点30分,记者和监测人员离船上岸,长江边的河床露了出来,裂开大大的口子,岸边的沙子滚烫。同行的其他媒体记者估计,岸边地表温度应该在五六十度。午饭后,监测人员稍事休息后,又赶到另外两个监测点。

  当日,重庆市气象台发布,主城区气温为42℃,局部地区最高温度为43.4℃。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