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金昌一号”大枣乌洽会倍受瞩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12:24 中国广播网

  

“金昌一号”大枣乌洽会倍受瞩目

  “金昌一号”嫁接结果状

  

“金昌一号”大枣乌洽会倍受瞩目

  “金昌一号”展示

  中广网乌鲁木齐9月5日消息(记者张雷 李念东) 不比不知道,一比见分晓。在乌洽会上,有一种叫“金昌一号”的大枣吸引了众多人的目光,这种枣的鲜枣明显比鸡蛋个大,甚至可以与鸭蛋个儿媲美。其干枣也比枣中的大个子——哈密大枣大出一截。于是人们直接把它叫“枣王”,或者叫“鸭蛋枣”。

  据新疆连昌红枣产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周玲介绍,“金昌一号”是我国著名红枣专家、原山西农学院副院长李连昌教授倾注15年的心血培育而成的优良品种。多年来,已引种至全国近10个省、市、自治区,试种、推广数百万株,产生极为显著的经济效益,深受枣农欢迎,成为枣区品种改良、升级换代的首选品种。

  

“金昌一号”大枣乌洽会倍受瞩目

  金昌一号新品种

  据果农普遍反映,“金昌一号”的优势是果实大、果个匀、品质优;干鲜兼用,口感好;早果、丰产、稳产;抗逆性和适应性强。特别值得一说的是,“美女”“金昌一号”自三年前从山西远嫁到新疆后,似乎更适宜新疆的环境,品质比家乡显得尤为优异。据测定,鲜枣单个比家乡重10克以上,含糖量高5个百分点,亩产高20%。有关专家解释,新疆光热资源丰富,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又属灌溉农业,这些都使“美女”来于山西,品质优于山西。这正是世界的枣园在中国,中国的枣乡在新疆。

  

“金昌一号”大枣乌洽会倍受瞩目

  山西省政协副主席祈寿椿和红枣专家张志善教授在金昌一号基地

  呼图壁县的何丛徽老先生说起“金昌一号”,钟爱之情溢于言表。他说:我为找到正宗的“金昌一号”,花了好几年的功夫。经试种,该产品果然名不虚传。鲜果甜、酥脆、肉质细腻,干枣糯、软、细、甜、有弹性,不像一般干枣,干渣渣的。

  何丛徽赞不绝口地说:我家60多亩的果园,种了约10多个品种,我还准备扩种20亩,全引种“金昌一号”。据测算,这种枣到盛果期,每年亩产可达1200公斤,每公斤收购价10元以上。包括未挂果前几年的投入,综合效益每亩在4000多元,明显高出种植棉花、油料的收入,也比种桃、杏、李等水果经济效益好。在我们看来,“金昌一号”真是果农的摇钱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