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为偷渡,小女孩找个陌生“妈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12:33 新闻晚报
□通讯员杨国度 黄章佩 记者范献丰

  晚报讯 “警察阿姨,我爸爸妈妈都在国外,他们都很想我,我也很想他们,妈妈给我打电话都哭了,妈妈要我先叫别人‘妈妈’,到了国外就可以看到自己的妈妈了”。近日,在浦东边检站的执勤办公室,一脸稚气的小女孩茹某正向民警小张叙说事情的来龙去脉。

  小茹一家是地地道道的农民家庭,四年前她的父母通过非法途径前往欧洲F国打工赚
钱。几年来因为在国外没有合法居留身份,小茹的父母无法通过正常途径向当地移民机关申请小茹出国团聚。小茹便只能跟着爷爷奶奶生活,父母也只能通过打国际长途问问家中的情况。今年小茹到了该上学的年龄了,远在F国的父母找到“蛇头”,决定花钱以冒名顶替的方式让女儿“出国”。

  8月15日,一名陌生女子来到小茹家里把她带走了,这名女子要求小茹熟记在国外的居住生活情况等事项。9月2日来上海的路上,女子告诫小茹:从现在起你叫张某某,叫我妈妈,出生在国外,不要说出自己的名字,否则会被警察抓住关起来。9月3日,这对“母女”在接受边防检查时,小茹经不住民警两问三问便说漏了嘴。

  据统计今年以来,浦东边检民警在出境边防检查工作中已截获类似假母女(子)、假父女(子)非法出境案件10余起,而他(她)们的真父母一般都为非法出境者或是在国外非法居留者,无法通过正常途径在居住国为其小孩办理出国居留手续。被查获的小孩一般都为学龄前儿童,辩别是非能力较弱,经此遭遇难免不会给其年幼心灵留下阴影,更为严重的是小孩的人生安全得不到保障,有些假父母虽然在经济利益驱动下满口答应“帮忙”,但是他们一旦发现情况不妙或检查得严,为了避免惹祸上身,会将小孩丢弃,一走了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