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第二届诺贝尔奖获得者北京论坛正式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12:33 法制晚报
第二届诺贝尔奖获得者北京论坛正式开始

蒙代尔之子向医学教授厄尼斯特·巴特勒展示自己拍的照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本报讯(记者 白冰)今天上午,第二届诺贝尔奖获得者北京论坛正式“开坛”。

  今天上午,7名诺奖得主提早来到了人民大会堂。

  蒙代尔儿子也追星

  被称为“欧元之父”的罗伯特A·蒙代尔教授,是唯一带家属来参加论坛开幕式的诺将得主。在开幕式前,他的夫人和儿子也都在贵宾室内休息。

  蒙代尔教授的小儿子戴着一副大框眼镜,手中拿着数码相机,不停地为其他的嘉宾照相,而其他的嘉宾也非常配合地摆出端坐的姿势让他照相。“爸爸,看这张。”每照完两张,蒙代尔的儿子就跑到父亲面前,坐在父亲的腿上,把相片给父亲看。父子俩不停地交流着照片的内容。

  而蒙代尔的夫人则一直安静地坐在离家人比较远的位置。在开幕式前,蒙代尔的夫人和儿子被工作人员安排在别处,没有一同来到会场内。

  外籍专家首讲保健

  厄尼斯特·巴特勒教授作为首个外籍嘉宾在人民大会堂进行了演讲。

  今天上午11点10分,他发表关于保健和疾病的演讲。

  巴特勒教授表示,对用砒霜治疗白血病有着浓厚的感兴趣。在未来,遗传学将很有可能取得突破,它的研究能更加了解人类。

  他认为,探索保健的现代化道路是一条充满挑战的旅程。

  市民不能亲自聆听论坛

  此次生命科学与人类健康等论坛的听众主要是来自国内的生物医学学者、政府官员、企业界人士、高等院校师生等共700多名各界人士。普通市民将不能亲自聆听。

  但本周四下午,在中国科技馆举办的“生命科学与人类健康主题展”上,包括罗伯特A·蒙代尔在内的诺奖得主将在展览现场与市民面对面。

  六高校聘“荣誉教授”

  在此次活动中,清华、北大等六所高校将为6名诺奖得主授予“荣誉教授”称号,这些大师们还将与各高校学生进行交流。

  大师对话多聊生活

  世界顶尖的科学家与科学家之间谈什么?您可千万别误以为他们只讨论一些常人听不懂的专业知识。其实,按照中国科学院科学家的介绍,他们像朋友一样,80%的时间会聊聊生活和对中国文化的感受,只有20%的时间才会涉及自己的专业领域。

  夫人们购物到红桥

  这次诺奖得主来京,大多都有家属陪同。

  论坛期间,北京市政府外事办也为随行的几位诺奖夫人安排了丰富的北京游,除了游览故宫、天坛、什刹海等景点外还安排了夫人们到红桥市场购物。

  “中国文化吸引我们”

  参加论坛的70多岁的专家巴特勒,对北京市政府准备的一套京剧脸谱纪念章喜爱不已,中国文化吸引着他们。

  在昨晚晚宴结束后,巴特勒反复把玩和观赏这套充满北京味儿的礼物,并说:“我非常喜欢中国的文化,这是我第一次来到北京,一定要好好地游览一下北京这座历史名城。”

  摄/记者 匡林华

  7名诺奖得主介绍

  李政道(美)

  1957年诺贝尔物理学奖

  和杨振宁共同发现宇称不守恒定律。

  罗伯特·胡伯尔(德)

  1988年诺贝尔化学奖

  在“细菌的光合作用中心之蛋白质复合体的三维空间结构”方面取得开创性成果

  哈特穆特·米歇尔(德)

  1988年诺贝尔化学奖

  确定了光合作用反应中心复合体的立体结构

  费里德·穆拉德(美)

  1998年诺贝尔医学或生理学奖

  发现一氧化氮可以在心血管系统中作为一种信号分子

  路易斯J·伊格纳罗(美)

  1998年诺贝尔医学或生理学奖

  发现一氧化氮可以在心血管系统中作为一种信号分子,与费里德·穆拉德共同获奖

  罗伯特A·蒙代尔(美)

  1999年

诺贝尔经济学奖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最优货币区理论”的奠基人,被称为“欧元之父”

  阿龙·西查诺瓦(美)

  2004年诺贝尔化学奖

  他发现了人类细胞对无用蛋白质的“废物处理”过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