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央视《新闻调查》专题 > 正文

广东走私汽车链调查:越南成为中转站(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14:26 央视《新闻调查》
广东走私汽车链调查:越南成为中转站(组图)

录像监控下的走私车辆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广东走私汽车链调查:越南成为中转站(组图)

缴获的走私车牌照


广东走私汽车链调查:越南成为中转站(组图)

记者在采访海关总署缉私局副局长李文健


广东走私汽车链调查:越南成为中转站(组图)

记者在采访广州海关缉私局南海分局副局长廖朝明


  央视《新闻调查》播出节目《走私车链》,以下为节目内容。

  演播室:

  能开一辆好车可能是很多人的梦想,但是,像奔驰、宝马、凌志、沃尔沃这些名车都价值不菲,一般人也很难买得起,对老百姓来说它只仅仅是一个梦想。如果现在有一个机会
让你用三分之一或更少的价钱拥有一辆像奔驰宝马那样的名车,你会动心吗?然而,我要告诉你,我所说的这类车的来源是非法的。

  记者串场:这是一辆奔驰350轿车,那么通过合法的贸易渠道,这辆车进入我国市场之后,它的价格是一百多万,而我身边的这辆奔驰350轿车却只有三十多万,这所以有如此悬殊的价格差异,是因为这辆车是通过非法渠道进入到我国境内的走私

二手车。在2005年的9月,广州海关在南海的九江镇破获了一起特大的走私二手轿车的案件,在这起案件中,查实了有2300多辆二手高档轿车流入到我国,而这些车辆中的绝大部分还依然行驶在我们国家的公路上,一个团伙在三年的时间内竟然走私了2300辆二手的高档汽车,这是目前我国海关破获的二手车走私案件中数量最大的一起。那么,是什么样一个团伙策划并组织了这起特大的走私活动,海关缉私部分又是如何发现的,并侦破这一案件的呢?

  解说:对这一案件的侦破是在极其秘密的状态下开始的,起初知道情况的不到五人,而张旭光就是其中的一个。长期从事反走私工作的张旭光,是广州海关缉私局的副局长。

  张旭光(广州海关缉私局副局长):据我们掌握的情况,在八十年代末的时候就有人开始从事汽车走私的行业,主要就是把香港或是其它国家和地区的一些主要是二手车,通过小型船舶运输或者用货柜夹带,这么走私进来,所以可以说南海汽车走私,这个地方存在汽车走私现象还是有年头的。

  解说:早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广东南海九江曾经一度是全国走私汽车的一大集散地,多年来,经过海关等执法部门的综合治理,一些走私专业户或受到了严厉打击或慑于法律的威严而偃旗息鼓,走私活动明显收敛。

  记者:取缔之后是不是意味着走私活动就没有了途径,没有了一个场所?

  张旭光(广州海关缉私局副局长):这个是从我们现在看是不可能的,因为主要是境外境内商品有差价,就存在着走私,现在这个虽然是取缔了,但是家庭作坊式的一种汽车拆解组装维修的这些还是有的,他们利用以前留下的这种技术,留下的场地来偷偷摸摸的继续干着走私。

  解说:经过一段时间的打击广州南海地区的汽车走私曾一度销声匿迹,但近一两年来,由于国内汽车市场交易的活跃,进口高档汽车境内外巨大的价格差价,使得汽车走私活动又重新活跃起来。看似平静的佛山九江镇的非法交易暗流涌动。

  解说:情报部门通过不同的渠道注意到了这一现象,他们开始对非设关码头进行严密的监控。因为根据以往的经验,汽车走私一般都是从香港经珠江三角洲的非设关码头进入大陆。然而经过一段时间的监控,他们在非设关码头并没有发现异常现象。

  记者:这是什么仓库?

  张旭光(广州海关缉私局副局长):这是广州海关的一个私货仓,是存放海关查获的走私货物和物品的仓库,差不多我们的隶属关所在地都会建这么一个到两个的这一类的仓库。

  记者:也就是说我们查获的走私物品全部要暂扣在这里。

  张旭光(广州海关缉私局副局长):对。

  记者:规定一定要放在指定的仓库里这些汽车全是走私车吗?

  张旭光(广州海关缉私局副局长):是啊,这些车都是我们这几年陆陆续续查获的。

  记者:从广东哪个地区查获的走私车辆比较多在这里面?

  张旭光(广州海关缉私局副局长):这些车大部分都是南海查的,南海,大部分是南海海关缉私局查获的。

  记者:那这些查获的车辆全部是从南海流出的话,那我们对南海的关注度是不是就会更高一些?

  张旭光(广州海关缉私局副局长):是啊,我们事实上南海这几年,我们陆陆续续都查到一些比较零星的个案,一次性查获一部车两部车,在陆上或者在仓库我们认定它是走私车,因为查了好几宗案子它都指向一个人,就是一个陈氏家族,我们觉得既然这么多案子都指向陈氏的话,我们觉得陈氏应该是条大鱼。

  解说:但是陈氏家族到底是用什么方式走私汽车,走私规模到底有多大?汽车从哪里来?卖给了谁?还有哪些人参与走私。这一切都还是个谜。

  张旭光(广州海关缉私局副局长):因为我这么多案子都集中在陈氏了,所以我们感觉这些案子集中到陈氏身上,就肯定是跟陈氏有关的,所以无论是我们的侦查部门还是我们的情报人员,都把这个目光集中在陈氏家族这里,所以对他们家族的成员包括陈氏本人我们都开始注意了。

  记者:什么时候发现有新的问题,发现案子有转机了呢?

  张旭光(广州海关缉私局副局长):应该是2005年的5月30号我们一次性查获五部高级小轿车,就是沃尔沃,准备运到东北的,我们抓获了一个姓赵的犯罪嫌疑人,通过对他的审讯,我们发觉最后又是集中在陈氏身上。

  解说:那么陈氏兄弟在走私过程中到底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呢?

  解说:案件的种种迹象表明,这是一起走私汽车大案,情报人员很快把侦查的重点锁定到陈氏兄弟,并初步掌握了陈氏兄弟的情况。

  陈乃智,加拿大籍九江人,现年31岁

  陈乃强,陈乃智哥哥,现年38岁,现定居香港

  陈乃坚,陈乃智堂兄,现年41岁,南海九江人

  张旭光(广州海关缉私局副局长):因为线索集中在他这儿了,我们就开始对陈氏家族他们家庭的情况,这个团伙成员的情况,包括他们走私的路线 规律,我们都进行了一系列的摸查,我们叫做情报立案侦查。

  解说:情报立案之后,情报人员迅速将注意力全部集中到陈氏兄弟身上,但在为期两个月的监控过程中,情报人员并没有发现有价值的线索。就在案件进展举步维艰之际,情报人员发现南海九江镇的几家大酒店夜间经常有大量的二手高档汽车在这里交易。

  记者:那你们监控到他们的交易方式了吗?

  广州海关缉私据情报人员:通过监控就发现他们基本上就是在停车场。

  记者:在停车场?

  广州海关缉私据情报人员:对。

  记者:哪一类的停车场?

  广州海关缉私据情报人员:像辉利 太和庄,这几个都是(广东)九江历史以来做走私车生意的人比较喜欢比较习惯住的地方。

  记者:这是什么停车场?

  广州海关缉私据情报人员:这就是辉利酒店的停车场。

  记者:辉利酒店的停车场。

  广州海关缉私据情报人员:对对。

  记者:当时也是我们监控的一个地方?

  广州海关缉私据情报人员:没错没错。

  记者:每天晚上在停车场都会有这样的汽车交易吗?

  广州海关缉私据情报人员:生意做得火的时候 是,多的时候一个晚上可以到十几台车。

  记者:那在当时监控的时候我们留下一些什么资料吗?

  广州海关缉私据情报人员:当时监控的时候我们拍有一些照片,他这些车基本上都是挂非广东的牌照的。

  记者:这是套牌。

  广州海关缉私据情报人员:对对。

  记者:那么从整个情报监控环节来看会发现一些什么样的特点?

  广州海关缉私据情报人员:它比较有组织,安排跟计划都很周密,交易这个过程当中这个时间会尽量的短。

  记者:每一次的交易活动大约会持续多长时间?

  广州海关缉私据情报人员:他这个时间不会太长的,也就是五六分钟的样子。

  记者:那像这样的监控持续了大概有多长时间?

  广州海关缉私据情报人员:从2005年的5月份到9月份采取行动,有小半年。

  解说:为了获取更多关于陈氏兄弟活动的信息,情报人员在对汽车交易场所进行监控的同时,也调取了陈氏兄弟的出入境资料进行分析,试图从中找出他们活动的规律。

  记者:在监控中你们发现一些什么样的规律中?

  广州海关缉私据情报人员:监控中我们发现这三个兄弟出入境相当频繁,去跟美国欧洲那方面订货,就说货物来往频繁,而且国内需求很大,对这种赃车,而且这三个兄弟同时在国内的机会很少,几乎是没有。

  记者:这些规律显示出一种什么样的信息呢?

  广州海关缉私据情报人员:这些规律显示,当时给我们的感觉这三个兄弟相当狡猾,就是说他们反侦查意识很强,几乎不碰头。

  记者:这是2005年8月25号陈乃强的出入境录像的资料,哪一个是陈乃强?

  广州海关缉私据情报人员:这个人。

  记者:这个是陈乃强?

  广州海关缉私据情报人员:这个人陈乃强,这是陈乃智,为了这个事情我们跑了深圳的出入境部门跑了好几次,这是陈铨文,后来我们把图象全提取出来,然后提到他们最近人的体貌特征相片。

  张旭光(广州海关缉私局副局长):到了六月份的时候我们基本已经摸得比较清楚了这个家族成员,我们看到了当时这个家族成员无论是他们的父亲、兄弟姐妹包括(许多)亲戚朋友都是这个团伙成员,可以是一个很大的家族式的团伙。

  解说: 情报人员在监控中发现陈氏兄弟的汽车修理厂每天都有大量的高档轿车流出,而且经营这个买卖的人大多是陈氏家族的成员,由于他们活动十分隐秘,与汽车修理厂接触的人身份又十分复杂,使得情报人员很长一段时间都没有确定这些高档轿车的来源。

  张旭光(广州海关缉私局副局长):但是中间还是断的,如果我在这边行动我抓了陈氏团伙,走私这个环节我始终搞不清楚,我始终搞不清楚,就算他跟我讲,证据在哪儿,我拿不到。

  解说:就在案件调查陷入焦灼状态的时候,2005年8月份三位神秘的客人来到了广州海关缉私局,他们是广西南宁海关缉私局的情报人员,简短的交流之后,广州海关缉私局的干警得到了令他们兴奋的消息。

  张旭光(广州海关缉私局副局长):他们掌握的走私这个环节的(情报),我们掌握幕后策划环节的(情报)。

  记者:广西警方提供的线索对于这个案子的侦破起着什么样的作用?

  张旭光(广州海关缉私局副局长):我们可以说,他们提供的这个线索我们就可以说把整个案子的证据链条接上了,有些我们摸不清楚的一下就清楚,恍然大悟。

  解说:南宁海关情报人员带来的是另外一个汽车走私团伙的情报,这个团伙走私的汽车绝大部分都提供给了广东的陈氏兄弟。两方的情报汇总之后,使得这一案件的全貌渐渐清晰起来。在海关总署缉私总局的协调下,一个代号为“831”的专案组在广州海关缉私局正式成立。

  解说:廖朝明,广州海关缉私局南海分局副局长。他是“831”专案组成立后的主要成员之一。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他经常来往于广东和广西两地,专门收集有关“831”案件的情报资料。

  记者:也就是从这个时候发现广西的庞氏团伙跟陈氏团伙是一个走私链条上的两个环节?

  廖朝明(广州海关缉私局南海分局副局长):是这样的,实际上在2003年的时候南宁方面已经发现了这个情况。

  记者:但是那个时候对广西的判断是不明确的。

  廖朝明(广州海关缉私局南海分局副局长):应该说整个走私链条不是很清晰。

  记者:那这次情况汇总之后呢?

  廖朝明(广州海关缉私局南海分局副局长):汇总之后整个一个团伙内部的结构还有他走私的这种方式还有走私的量基本上就比较清楚了。

 [1] [2] [3] [下一页]

  相关专题:央视《新闻调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