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泛珠合作中的港企:转型以提升竞争力成泛珠龙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15:00 中国新闻网

  

泛珠合作中的港企:转型以提升竞争力成泛珠龙头

  随着广东产业政策的调整,需要引进大型跨国项目,港商在内地的制革、电镀等污染大的传统的行业受到限制。香港民建联9月4日组织“十一五规划下香港在泛珠区域合作中的对策”论坛,邀请内地及香港特区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及业界翘楚担任讲者,期望通过交流探讨,找出应对港商在珠三角面对的困难,提升香港的竞争力。中新社发 王丽南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9月5日电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随着内地多个主要城市的高速发展,不少人士都为香港的定位而担忧,更担心被边缘化。广东省政府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李惠武表示,为保持香港的优势,香港应与广东省合作,成为泛珠三角的龙头,达至两赢局面。民建联建议,香港企业要转型,才可提升竞争力。

  “十一五规划下香港在泛珠区域合作中的对策”论坛四日举行,李惠武在会上表示,香港以金融、物流、旅游等服务业为带动经济的主要项目,但内地已改革开放超过二十载,加上香港的生产成本较邻近地区为高,香港在内地的发展渐渐变得有限。

  李惠武指,现时广东省的制造业发达,各项配套完善,发展速度高,而且具有丰富资源。为加强香港的竞争力,香港应与广东省携手合作,成为泛珠三角的龙头,令香港的服务业如金融业保持优势,让香港和广东省维持前店后厂的关系。他指出,广东省和香港的合作可达至互惠互利的效果。

  民建联提六大措施

  香港民建联工商事务委员会主席蒋丽芸表示,现时港商面对的经营困难日渐增加。广东省发展迅速,吸引不少外资大企业。东莞和深圳市政府把造成环境污染的产业列为限制类产业,若厂商要继续经营,必需要设置排污设备或迁厂,这为有关产业的厂商带来沉重的打击,受影响的港商达四百至五百家。她指出,内地电力供应不足、申请内销资格手续繁复等因素亦令港商发展百上加斤。

  民建联与暨南大学经济学院就香港在泛珠区域的前景、问题及对策作研究报告,并提出六个对策,以助香港企业转型,以提升港商在珠三角的竞争力。

  第一,港府可设立转型基金,主要针对港商的环境保护投资、产品开发与设计、设备更新等,帮助港商进行企业转型。

  第二,建议广东省和香港政府共同组成大珠三角应用研究及科技基金,直接资助港商的科技开发活动,鼓励港商在珠三角进行中游研究,在香港进行下游的产品开发。

  第三,成立大珠三角应用科技研究院和研发中心,针对港商在技术升级中急需解决的难题,由港商委托开发研究,争取国家支持与资助粤港共同的重大科研项目。

  第四,香港应提高研发投资金额,以适应香港的经济发展水平,估计每年应支出三百亿元,研发投资占国民生产总值的比例由现时的百分之零点六,提升至百分之二。

  第五,内销障碍问题主要涉及内地海关管理、进出口政策与市场管理,需要通过高层协调机制向高层反映。

  第六,建议港府转移到CEPA贸易投资便利化规则的制定方面,为港商顺利进入内地提供更便利的条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