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湖南郴州原市委书记李大伦涉嫌受贿1325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16:13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本报讯据《法制早报》报道:湖南郴州原市委书记李大伦(见图)落马,牵出腐败窝案,今夏,在郴州官场引发了一场不小的地震。

  湖南省纪委最新调查称,李大伦夫妇共受贿1325万元。另有党政干部以拜节、贺寿、出国、儿子留学等名义所送的600多万元,未计入贿赂总额当中。李大伦家庭存款3200万元,目前已冻结其中的3155万元,计为“巨额财产来历不明”。

  记者近日从湖南省委《关于李大伦案初步调查报告》获悉押除市委宣传部长樊甲生外,郴州市国土矿管局党组书记杨秀善,以及20多位民营企业家相继被查,该案波及当地党政干部、商界人士158人。

  书记干预垄断郴州重点工程

  李大伦治下的郴州,一些市政工程迅速确立并上马实施。一名官员向记者透露,李好大喜功,是一个“唯工程论”的官员,市政府某些重要官员甚至分领了各自的“工程项目”。

  据联合调查组的消息,常德籍商人垄断了郴州大部分城建重点工程,而这正是李大伦的“政绩”所在。2003年开工的郴州下辖的桂阳县四大班子移建工程,就由常德籍商人盛励生承包。这个历时两年的工程,预算由初期的1.6亿元骤增至2.3亿元。如此钓鱼工程令桂阳财政十分吃紧,但在李大伦的干预下,县政府挪用近千万元退耕还林款,向银行贷款800万,另“号召”党政机关个人贷款1万元左右,方支付移建工程费用。

  宣传部长向书记行贿落马8月9日,郴州市委宣传部部长樊甲生被通知到长沙开会,刚刚下车,便被等候在宾馆门口的专案人员带走。同时被带走的还有郴州市国土局党组书记、副局长杨秀善。

  新一轮的郴州官场大地震,其震源来自李大伦贪污案。湖南省纪委、检察院联合调查组透露押樊因向李大伦行贿而受牵连,一笔有据可查的赃款为60万。9月1日,处理该案的一名副检察长透露,樊甲生向省纪委供述的涉案金额超过1000万元。

  在上世纪80年代初,樊甲生是资兴市兴宁镇光明村一个民兵营长,由于“关系”处理“恰当”,终被调入郴州地委办公室。2002年,李大伦将其提拔进入郴州市委常委班子,协助一名工业副市长分管矿山。据知情人士称,正是此期间,樊开始向李大伦等人大肆行贿。

  在2005年5月,樊甲生受李大伦赏识,被任命为郴州市委宣传部部长。

  半个月官员上缴赃款上千万

  在樊甲生被“双规”前,郴州官场腐败窝案就已见端倪。6月19日,李大伦案情已经明朗。湖南省纪委和省检察院联合在郴州召开全市县处级干部通报会,针对李大伦案的表态是押涉案金额特别巨大,作案手段特别狡猾,社会影响特别恶劣,案件性质特别严重。联合调查组规劝与李大伦有染的官员,在10天内主动自首,争取宽大处理。从即日起,最后期限为6月29日。由于交待问题的人数太多,络绎不绝,截止时间延长了一个星期。

  据知情人透露,短短半个月所上缴的赃款达到上千万。上述涉案金额共涉及158名党政干部和民营企业家。湖南省高层批示,此案“天理不容,彻查、彻查”。据南方都市报

  李大伦遭实名举报5月12日,湖南省纪委与省检察院组成联合调查组,针对实名举报郴州市委书记李大伦经济问题的事情进行初步核查。5月23日,调查组正面找李大伦谈话。6月1日,经湖南省委批准,对李大伦实施双规。7月4日,省纪委常委会同意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交湖南省检察院。此案历时两个多月,共侦查105人,涉案到位29人,其中双规3人,即李大伦、樊甲生、杨秀善,法律强制措施18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